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及早治療 痛可管理

期數: 
2013年06月號
醫生: 
廖可明醫生(風濕病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令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徵狀,嚴重的更可逐步侵蝕關節,影響患者的生活。有風濕病專科醫生表示,及時的治療十分重要,如能在病發首2年的黃金治療期使用有效藥物控制病症,更可減低將來引起併發症的機會。


風濕病科專科廖可明醫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免疫系統疾病,因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關節,令關節發炎,如缺乏有效治療,嚴重時會令關節變形。

風濕病科專科廖可明醫生指出,現時病症的治療目標不單是消炎止痛。「以前是期望患者服藥後,可減少關節疼痛。但現在的要求已提升,目標是令患者的關節不會變形,因此治療時既要紓緩患者痛楚,也著重保護關節。」

 

早用強效治療 關節或免受損

當炎症發作,醫生會因應病情處方藥物。病情輕至中度的患者,醫生會處方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等藥物去消炎和抑制痛楚,然而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中,更重要是控制免疫系統的活躍度,故主要藥物是傳統的口服藥免疫系統抑制劑(DMARDS)或新一代的治療生物製劑。其中生物製劑有多個類別,而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Anti TNFα)屬第一線藥物,能針對擾亂免疫系統的細胞,從而控制病情和紓緩症狀。廖醫生引述一項研究,指出在病發初期使用甲氨蝶呤和生物製劑,能有效紓緩病情,也可減低關節變形的機會。生物製劑可能提升患者患上肺結核的風險,故此醫生會密切為患者檢查身體,預防併發症,不過風險在用藥半年後便大大降低,故患者不用過分擔心。

 

利用工具 減少手指負荷

在治療過程中,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亦可透過其他輔助治療去紓緩病症。其中職業治療能改善關節功能,提升日常操作的能力。職業治療師李蘊文建議患者,應小心保護關節,如正視痛楚、簡化工序來減輕關節的負擔、縮短每次操作時間讓關節休息。此外患者亦可利用剪刀等工具來省力,或多用手臂的肌力,如使用手拉車代替手挽袋,以減少手指的負荷。另外,患者也應適當地重整生活模式,學習調整心情和處理壓力,有助病情的改善。

 

訓練肌腱 應付日常生活

在物理治療方面,患者可透過不同訓練來增加關節的靈活性。物理治療師蔡明浚教導患者,簡單的練習如張手握拳、手腕上下或左右擺動等都有助改善活動幅度,避免關節過分僵硬。其次一些伸展筋骨的動作亦可提升筋腱的柔軟度,讓患者能應付日常活動。不過患者注意,不要在急性炎症下進行這些訓練或運動,以免加劇關節的受損。此外,當關節炎發作時,要避免使用熱敷,如要紓緩痛楚,可以冰水或冰袋進行冷敷,能有效消腫止痛。 


(左起) 物理治療師蔡明浚、
風濕病科專科廖可明醫生、
職業治療師李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