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視障馬拉松運動員 ─ 視障人士領跑員

 

知名失明馬拉松跑手尹約基(Henry WANYOIKE WAHU,1976年),肯亞人,是一位馬拉松選手。1995年5月1日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失去視覺,當時他只有19歲。但他沒有放棄跑步,依然繼續堅持練習。結果,今日他不單是世界田徑冠軍,亦是奧運金牌跑手。他在兒時玩伴兼導航拍檔基賓拿(Joseph Kibunja)的帶領下,2000年雪梨舉辦的夏季傷殘奧運會奪得5000米金牌,但由於基賓拿體力不繼,結果當時他以不過3秒時間與世界紀錄擦身而過。及至2004年,他終於在雅典舉辦的夏季傷殘奧運會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5000米及10,000米金牌。此外,他亦是2004年度香港渣打馬拉松大賽的半馬拉松冠軍得主。他除了參與長跑比賽以外,亦於世界各地巡迴,為失明人士慈善組織籌款。(網上資料)

 

領跑員和視障運動員之間,靠的是一條領跑手帶,互相牽引和感應,是一個「信」字;這就是領跑員和視障運動員之間互相信任與及默契的融合。

 

自身安危全交領跑員

在一次朋友介紹的機會下,參與了香港盲人體育總會「領跑員」義工服務,而首次出征便是帶領Gary到大連參加馬拉松賽;究竟「領跑員」是甚麼?就是帶領視障運動員參加長跑訓練和比賽,主要有10公里、半程或全程馬拉松或其他距離的項目。訓練期間領跑員要注意視障跑手的安全,因為他們會將自己的安危全交給領跑員,而他們自己就只顧一心一意向前盡力比賽了。

 

每次訓練,領跑員在教練的刻意編配下,帶領不同程度的視障運動員練習,讓大家多作溝通。在多次與Gary的訓練上,使我接觸到其他不同背景的視障運動員,練習期間,領跑員和運動員會分享心得,交流對比賽及生命的看法。然而,每一位視障運動員都有着自己一個感人故事,今天能走出來融入社會、面對公眾,都經過不少人生的歷練過程。以運動為開始,影響自己的生命,也希望以自己生命能夠影響其他人的生命,這就是視障運動員的心聲。

 

領跑手帶感應心意

一年多來與Gary練習跑步令我體會不少,作為一位稱職的領跑員,除了您喜歡跑步,具有一顆善心,還需要有良好的耐性,因為當他由離家之後,所有不熟悉的地方,頓變成一個陌生的環境來,除了跑步期間,領跑員更需任何時候陪伴左右。引領好的方向,讓跑手知道哪時候轉左、轉右或跨過障礙物。而在通過兩人之間的領跑手帶,感應對方的心意,甚至將手帶後拉以視警號;相反地,可提示他們加快腳步,盡力飛奔到終點。

 

作為視障運動員,他的角色又是怎樣呢?Gary對我說:他將自己的安危,全交給領跑員,並聆聽領跑員的指示,要快時才快,要慢時就慢,根據領跑員作出的方向,在沒有其他選擇下,他就只顧努力,一心一意向前盡力地跑了!

 

在這篇稿發出之前,Gary就在剛過去的香港馬拉松比賽中,與他的領跑員以3小時13分,刷新個人最佳時間完成,再一次展示了傷健共融的合作精神來!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除了馬拉松訓練外,更提供有其他的盲人體育項目如:游泳、龍舟、高爾夫球、五人足球、保齡球訓練班等;詳情可登上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網頁www.hkbs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