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銀屑病治療新里程

期數: 
2011年08月號
醫生: 
何家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

 

銀屑病治療新里程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由免疫系統失調引發的慢性皮膚炎症,病情會受天氣或患者情緒影響,時好時壞,但並無傳染性。雖然目前無法根治,但仍能透過不同方法,有效控制。

皮膚科專科何家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何家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何家強醫生指出現時醫學界尚未確定引起銀屑病的主因,但相信是由於免疫系統出現毛病而引起皮膚發炎病徵。「免疫系統出現毛病,會令『抗腫瘤壞死因子(TNF-α)』及『白細胞介素(Interleukin,簡稱IL蛋白)』加速生長,而引起發炎。」

 

每年新症逾600宗

本港銀屑病的發病率約為1%,估計現時病人數目約為2至5萬人,每年有超過600宗新症。在政府轄下皮膚科專科診所中,銀屑病佔每年所有皮膚科新症的第五位。「銀屑病男女患者比例為1:1,大部分患者會在15至35歲,及60多至70歲發病,且以成人發病較多,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均有可能患上此病。」

 

銀屑病的病徵包括:1) 皮膚痕癢;2) 增生的表皮結集在皮膚表面,形成紅色丘疹或斑塊,表面有多層銀白色鱗屑,容易脫落;3) 嚴重時可佈滿全身或生出膿胞,灌膿發炎。常見的發病位置包括頭皮、手肘、膝蓋、腹部、生殖器官、指甲等等。「銀屑病其中一項評估準則為:當徵狀影響全身皮膚表面範圍(BSA)多於5至10%,或影響到關節,便可界定為嚴重,但逾九成患者的病情均屬輕微。」

 

誘發銀屑病的因素,30%為遺傳基因,70%則為環境因素。「遺傳基因暫時無法改變,但患者可透過藥物及改變生活,令病情受控及降低發病可能。」

 

現時治療銀屑病的方法眾多,亦各有優點缺點,採取何種方法,主要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外用藥物如類固醇軟膏,只供短期使用,長期使用會令皮膚變薄、病情容易復發;維他命D3洐生藥膏有類固醇的功效,但塗用過多卻有機會引起腎石;光學療法以特定波長紫外線減慢皮膚生長過程,但與藥膏一樣,亦無法控制關節炎、指/趾甲銀屑病,長遠亦有誘發皮膚癌的風險。維生素A類洐生物、甲氨喋呤、環胞素A亦有潛在影響肝、腎功能的風險。」

 

生物製劑有效控制病情

生物製劑能減低過多的甲型腫瘤壞死因子,有助控制銀屑病病情,及減低關節疼痛的可能。「醫學研究更發現,控制白細胞介素IL12及IL23,能令白血球細胞或T淋巴細胞變得不活躍,因而不會誘發甲型腫瘤壞死因子的過多分泌。」新一代生物製劑如Ustekinumab,正是針對IL-12及IL-23的藥物。「新一代生物製劑由於藥效較長,患者用藥時間亦能縮短。」

 

何醫生提醒,藥物以外,改變生活習慣亦有助控制銀屑病病情。「多項研究已證實,吸煙及酗酒的銀屑病患者,即使治癒,病情亦很容易復發。故要病情受控,患者緊記戒煙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