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病救星

期數: 
2011年05月號
醫生: 
譚國權醫生 (腎科專科) & 馮振雄醫生 (腎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腎性貧血引致的不同徵狀包括:疲勞、嗜睡、食慾喪失、活動能力下降等,它是大部分已達洗腎或換腎階段的末期腎病患者均有機會出現的問題。

 

腎炎全稱腎小球發炎,是影響腎臟機能的病症,當中又以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及甲種免疫球蛋白腎炎(IgA腎炎)較常見。

 

腎科專科譚國權醫生

腎科專科譚國權醫生

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的成因為患者身體產生過量不正常抗體,攻擊器官和組織。腎科專科譚國權醫生指出:「本港每年有超過2000宗紅斑狼瘡新症,女性患者比例較男性高8倍,病發年齡多集中15至30歲。常見病徵為臉頰紅斑、蛋白尿、血尿等。」

 

新一代免疫抑制劑副作用低

傳統用以治療紅斑狼瘡腎炎的藥物如類固醇、抗瘧疾藥物等副作用較多,現時會傾向以免疫系統抑制劑治療,其中新一代藥物Mycophenolate Mofetil更是當中副作用較少的。五年前一項以華人為實驗對象、關於Mycophenolate Mofetil、環磷胺及硫唑嘌呤治療成效的長期研究發現,兩組使用Mycophenolate Mofetil或環磷胺的患者,腎功能及蛋白尿的數據均相若,亦即兩種藥物同樣有效,最終得出Mycophenolate Mofetil應用於華裔病人身上,可以取代環磷胺作為紅斑狼瘡腎炎治療的結論。

 

IgA腎炎為全球最普遍的腎炎,患者平均較年輕,約三十多歲,大部分病人不會感到任何徵狀。「IgA腎炎情況嚴重者會以類固醇治療,但當病情更差或有其他問題出現時,便需使用免疫抑制劑。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有蛋白尿的IgA腎炎患者以Mycophenolate Mofetil治療,蛋白尿情況有明顯改善。」.

 

腎科專科馮振雄醫生
腎科專科馮振雄醫生

補血針有助降低死亡率

腎性貧血在腎病病人非常普遍,主要是因為腎臟受損,製造紅血球生成素的能力減少,令骨髓減少生產紅血球,造成貧血。腎科專科馮振雄醫生指出:「如不及時治理,腎性貧血可大大降低患者生活質素,引起心臓病等併發症及縮短壽命。」

 

俗稱補血針的人造紅血球生成素有助改善腎性貧血。如病人因腎病而缺乏紅血球生成素,可接受基因工程製造的再組合人體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此類人工製造的血細胞生成素與腎臟產生的天然血細胞生成素一樣,能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的患者通常會較精神和食慾較高,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亦較理想。」

 

不同的人造紅血球生成素各有不同特點。「例如Glycol-epoetin beta屬長效補血針,患者只需每2至4星期注射一次。而對紅血球生成素有良好反應者,心血管發病率及死亡率亦會相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