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繫風濕病 推動病友自助互助 黄煥星醫生全情付出 未問回報

期數: 
2011年05月號
醫生: 
黄煥星醫生

黃醫生榮休,緊接上期,這期繼續有與他結緣或曾受過他幫助的醫生及病人,抒發個人感受,並向黃醫生表達由衷感謝。

 


 

要我形容黃煥星醫生嗎?我會說,他確是個超級大好人。

 

讀醫科時,學生大都很怕老師,但黃醫生的和藹親切,卻令我「膽敢」向他求救。當時我咳了兩個月仍未見好轉,於是主動上病房找他,請他幫我看病,而他居然也真的肯見我,還很設想的為我安排。他說:「我是風濕科醫生,咳嗽的問題,由呼吸科醫生處理會較合適,不如我幫你找(呼吸科)葉秀文醫生看看吧!」就這樣,他放下老師身分,親自替我預約時間,直接聯絡葉醫生為我看病。我當時只上過黃醫生的課兩次,和他並不相熟,但他竟然願意幫我,我很是感激。

其實對所有學生,黃醫生都很上心。畢業後,我剛好在內科部門當見習醫生,黃醫生當時已榮升為顧問醫生,但每星期兩至三次的總巡,也會主動關心見習醫生,問大家:「工作是否辛苦?有沒有甚麼可以幫忙?」完成實習後,我在瑪麗醫院內科部門當醫生時,剛巧直屬於黃醫生。那五年裡,每逢考試前三、四個月,他總不忘幫大家「進補」,安排每星期兩次的「雞精」課程,即帶我們走到最前綫,處理不同病患個案,並從旁看著我們如何檢查和斷症,必要時給予意見及指導。這些額外「培訓」並非義務,而且往往要到晚上八、九點才完結,但黃醫生卻不介意犧牲私人時間。他的「好」,是見諸實際行動,並非空談,三言兩語亦難概括,但說他是好人,舉凡認識他的人,相信也會舉手認同。

呼吸系統科專科

張文達醫生

 


 

我在學生時代已經認識黃醫生了,當時他在瑪麗醫院任教,我是他的學生。那時同學間已十分欣賞黃醫生對每個學生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畢業後,我被派往黃醫生的內科部門實習。還記得在我差不多完成內科實習前,我其中一隻眼睛在病房感染到紅眼症,非常辛苦,無法工作。黃醫生知道了,即時幫我找到眼科部的同事為我診治,是很好的上司。此外他亦是重情誼的人,即使實習完成,他主動跟實習醫生維繫感情,這是他多年的慣例。

 

他為人不分階級,不論是病人、醫生護士,甚至從事清潔工作的同事,他的態度永遠是那麼地親切、友善和真誠,從無半點「象徵式」的感覺。因此,只要是認識他的人都喜歡他、推崇他。

 

他的記憶力很好,對每位病人都很細心。有時大家都驚訝,為何黃醫生都能那麼了解病人的事情呢?原來他經常到病房跟病人傾談,了解他們的病況、心情和家庭環境,是很難得的。更難得是我們準備考專科試的時候,他再忙都會抽空幫我們補習和作模擬評核。願意花這些時間去幫助年青的醫生,可見他並非一個講求回報和斤斤計較的人。

 

在這個人人把焦點放在爭取自我權益的年代,眼看他的美德,令人深思的是:到底這種社會風氣下,我們還會否珍惜這些原則呢?還是大家都只著重於自我權益之上?談到醫護這行頭,若過於計較是無法做好的,他真是一個好典範!

 

 

 

                                                 風濕科專科李家榮醫生

 


 

黃醫生絕對是我最尊敬的老師,而我亦是他最特別的徒弟。回想83年時,主修兒科的我到瑪麗醫院進行內科實習訓練時,豈知被指派跟隨風濕專科的黃醫生學習,可說是我們的緣份。在短短的半年實習生活裏,體會到黃醫生的仁心仁術,對病人的病情非常「上心」,治癒病人後,還要讓他們舒服地康服,黃醫生對病人的關顧關愛,真的打動了當時的我,決意以「病人為本」,對治療做到最好。

另外,亦學會黃醫生最重視,而且經常身教予徒弟的「團隊精神」,皆因在大學架構裏,身為實習醫生是最低層的一環,地位可說是微不足道,如同在少林寺學藝的小和尚般。可是,黃醫生對同事不但無分彼此,更如家人般看待,事事關懷關心,對於實習的我而言,他簡直就是一位從天而降的天使,照耀我們的人生。

 

實習訓練完成後,學會了醫學上的種種知識外,還懂得「病人為本、團隊精神」這八字真言的精髓,於我日後在醫療事業方面有更大的進益,致使由我創建的醫療集團,專科醫生們崇尚團隊精神,處處以病人為本,於治療方面不單止要做到一百分,還要達到一百二十分呢!

周振軍醫生

 

 


 

黃煥星醫生,一個非常熟悉並且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名字……

 

自十二歲那年我便認識黃醫生,那時候父母帶我走遍天南地北求醫,就只有黃醫生能夠為我準確斷症(皮肌炎Dermatomyositis)及提供適切的治療,救回了我的生命。在差不多半年住院的期間,黃醫生除了悉心醫治我身體上的毛病外,也同時關心我的心靈狀況。還記得在那年復活節的時候,黃醫生在巡房時送了一隻復活蛋給我,雖然這看似是一份小小的禮物,但是已能為臥在病榻的我帶來無限的喜悅及生氣。黃醫生亦會全面地關顧到病者的家人,永遠細心聆聽他們的問題、耐心地向他們解釋患者的病情和治療計劃,消除他們的憂慮,所以我父母便一直把黃醫生視為我們的大恩人。

 


Amy於1995年1月在瑪麗醫院
黃醫生的辦公室與黃醫生合照。

在工作上黃醫生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好醫生,沒想到私底下他亦是一個全無架子和平易近人的大好人。他除了會親手回覆我的賀咭,也會在海外公幹後給我帶來小手信,亦接受邀請與我拍大學畢業照片。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病癒十多年後,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瑪麗醫院那條長長的走廊中碰到黃醫生,正當我猶疑著他是否還會記得我的時候,便聽到他親切地大聲叫著我的名字,並向我揮手,然後大家互相問候,他仍然十分關心我父母的近況……這些種種也證明黃醫生是以心待人,無論在公在私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敬重。雖然黃醫生快將退休,但是我相信他仍會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服務,而他那份善良的心和敬業樂業的精神必定能夠繼續感染身邊每一個人。

                                                           

 

Amy Chu

 


 

1996年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開始看黃醫生至今,他是一位很認真和謹慎的醫生,診症時非常細心,處方藥物對我解釋非常清楚,一再提醒我服藥後若有不適便需停服。初時我對自己的病情頗為擔心,黃醫生都不厭其煩向我解釋這個病,以及不斷安慰我,對病人來說,這有很大的幫助,亦使我安心很多。

 

他雖然是一位資歷很深的醫生,但對病人從沒架子,總是和藹可親地體諒和關心病人。常聽到有病人讚許他,不但安慰病人,就連他們憂心忡忡的家人都加以安撫,非常難得。他對病人的關心是真誠持久的,即使再忙,都喜歡跟病人聊幾句,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使整個看病過程變得輕鬆。

 

他是少有親切細心的好醫生,非常支持病人自助組織,常鼓勵病人參加毅希會(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自助組織)結交其他病友,共渡患難。即使沒空參與毅希會的活動,他也必抽時間去探望和鼓勵病友們。毅希會的週年聚餐他從不缺席,可見他對病友們有一份深厚的感情。

 

能夠遇到黃醫生我覺得很幸運,在此我想衷心感謝他一直對我、對病人那麼用心。希望他能繼續支持和關心病友們,祝他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毅希會黎慧明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