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胃情智識

期數: 
2010年07月號
醫生: 
李定豪醫生(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胃部的主要功用為儲存食物、分泌胃酸並將食物磨碎,然後交由小腸作進一步消化。胃痛屬一個很普遍的病徵,而導致胃痛的成因有很多,可以是因胃潰瘍、胃酸倒流、胃癌或幽門螺旋菌引起。
 
胃潰瘍
胃潰瘍的典型病徵有吐血、吞嚥困難及體重下降。但是,內在的器官並不如四肢敏銳,往往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才令人產生痛楚的感覺。所以,胃脹及上腹脹痛也可能是胃潰瘍的先兆。腸胃肝臟科專科李定豪醫生解釋,常見引致胃潰瘍的成因有兩個,分別是幽門螺旋菌和長期服食某類藥物。事實上,幽門螺旋菌也是導致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癌的元兇,所以,一旦發現胃部含菌必須立刻殺掉。根據香港一個慢性痛症的研究顯示,約32%港人受到慢性痛症困擾,他們普遍以止痛藥控制痛楚。李醫生指出,這些非類固醇消炎藥(一般消炎藥)就是引致胃潰瘍的另一元兇,特別是長者或是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士,如糖尿病或心臟病,服藥後引致胃出血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另外,長期服食阿士匹靈亦較容易引起胃潰瘍。
 
最簡單診斷胃潰瘍的方法為胃鏡檢查,現在更可透過先進的窄頻技術,以特別的顏色取代白光,就算早期的病徵也能反映出來。若發現胃出血,除可打入藥物壓制流血,也可於出血位置放入金屬鉗作止血之用。而服食質子泵抑制劑能有效減低胃酸分泌,也是治療胃潰瘍的可行做法。至於治療幽門螺旋菌,則以「三聯治療」最常用。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的典型病徵有:火燒心、噯氣或感到口腔有異物倒流及酸味;至於胸口痛、聲沙或
出現慢性咳嗽和哮喘,則屬胃酸倒流的非典型病徵。引致胃酸倒流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嗜煙酒、嗜咖啡、茶或肥膩食物等。李醫生指出,港人遇有胃酸倒流的問題愈來愈普遍,這或許跟飲食西化和多吃宵夜有關。輕微的胃酸倒流或對患者的影響不大,但忽視問題的嚴重性,卻有機會造成食道潰瘍或食道收窄,絕不能掉以輕心。治療胃酸倒流,醫生多建議患者從改變生活習慣,如少食多餐、少吃油膩食物及戒掉宵夜的習慣作為飲食原則,並配合有效的藥物。
 
胃癌
胃癌的成因至今未明,已知年紀愈大,風險愈高;而經常進食煙燻或含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
食物及存在胃瘜肉等人士,也屬胃癌的高危族群。「早期胃癌並沒有明顯病徵,如偶爾出現輕微貧血或過去兩星期持續消化不良,也可以是早期胃癌的病徵,但也可以是純粹的胃部不適。正因如此,大部分確診胃癌的人士多為晚期。」現時,手術為根治胃癌的方法,對於早期胃癌,更可以透過胃鏡把病變組織割除,胃部得以保存。
 
麥蘆卡蜂蜜能保護及促進胃部健康
營養師鄭天恩表示,麥蘆卡蜂蜜有別於一般蜂蜜,內含有助對抗幽門螺旋桿菌及大腸桿菌的
天然抗菌成分 ─ 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簡稱MGO .)。若與一般蜂蜜相比,麥蘆卡蜂蜜的 MGO.含量高出近90倍,因而對紓緩腸胃不適和鞏固腸胃功能有獨特保健功效,所以數百年來一直被譽為紐西蘭人的食療良方。最近,MGO.成為麥蘆卡蜂蜜的活性指標,MGO.含量愈高,抗菌能力愈強。因此,消費者購買麥蘆卡蜂蜜時可以此為新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