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面面觀

期數: 
2010年05月號
醫生: 
李德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

 

肺癌主要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尤以非小細胞肺癌佔多數,箇中原因不明,但相信與吸煙關係密切。基於兩類腫瘤的行為存在差異,治療方法也不同。所以,組織化驗在確診肺癌和癌症分期上屬重要一環,只有正確分期,才能決定最佳的治療方向。
 
淋巴結擴散存活率大降
以往,腫瘤大小於肺癌分期並不屬關鍵因素,但將不同腫瘤大小相比較,發現腫瘤愈細,能治癒的機會愈高。心胸肺外科專科李德偉醫生表示,患者一旦出現淋巴結轉移,治癒率將大幅降低,故淋巴結的狀況是肺癌分期的關鍵因素。現時,常用作診斷肺癌的方法有:痰液檢查,但整體有效率只有15-25%。較準確的方法有氣管鏡及電腦掃描引導的微針刺穿。若反覆進行上述檢查仍未能確診肺癌者,可透過胸腔鏡探查,即以外科手術的方法直接抽取細胞化驗。至於了解淋巴結有否擴散,患者可透過電腦掃描或正電子掃描檢查,倘若上述檢查不能下定論,則需要透過具侵入性的中膈鏡檢查。近年,微創手術盛行,患者亦可透過食道超聲波抽取淋巴結細胞進行化驗。
 
微創手術漸盛行
肺癌仍以外科手術為最徹底、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惜患有肺癌且適合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不多,約只有25%。外科手術的方法分有傳統開胸腔手術和微創手術兩類,做法均是將病灶的肺葉整塊切除,同時收集淋巴進行化驗。李醫生指出,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傳統胸腔切除手術小,不論是急性或慢性痛症也能減少,術後化療的時間亦可以推前,但費用則較傳統手術昂貴。
 
化療選擇多
臨床腫瘤科專科傅惠霖醫生解釋,部分完成手術的患者,特別是腫瘤較大或出現肺內淋巴擴散者,配合術後化療能提升5%的存活率。而餘下約70%不能動手術的患者,可透過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控制腫瘤。IIIA 患者可進行「放化治療」,即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同步,能有效提升10-15%的治癒率。至於III B或IV期的患者,可選擇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處理腫瘤。標靶治療為近年崛起的新式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尤以針對腫瘤細胞出現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為主,令腫瘤停止生長。但標靶治療於肺癌仍處於發展中的階段,還須更多時間與研究進一步證實療效。初步發現,擁有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對標靶治療的成效較顯著。
 
至於現行的化療藥物有很多,可單獨或以組合形式使用,分有針劑和口服兩類,兩者的療效與副作用相若。溫諾平(NAVELBINE)為口服化療藥物,接受此治療的患者無須住院,既能減低來回醫院的時間與開支,亦能避免靜脈注射的皮肉之苦,為患者提供另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