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跳時快時慢怎麼辦?

期數: 
2010年01月號
醫生: 
高德謙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鄭長華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心臟是一個循環系統,負責揼血供應身體各個器官所需。正常心跳由心臟的傳導系統,包括竇房結、房室結和左右束支組成,心臟每次揼血便會產生心跳一次,成年人平均每分鐘心跳六十次,即心臟每日跳動超過九萬次。管制心跳的神經系統一旦出現問題,就可造成心跳過慢或過快。不論是心跳過慢或過快也不容小覷,隨時增加中風或猝死風險。 

 

間歇性暈厥 

心跳過慢非常普遍,全球每年有一百萬宗新症,香港每年亦有超過一千人確診並需要介入治療。心臟科專科高德謙醫生指出,心跳過慢主要分為竇房結病態綜合症和房室傳導阻滯兩類,顧名思義,前者因竇房結操作有異或因年長出現老化,後者則是房室結不能有效傳電,最終令患者出現暈眩、氣喘、胸口被壓或心悸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出現短暫性暈厥或失去意識。另外,心房纖顫、患有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炎或是服食部分藥物也可導致心跳過慢。 

處理心跳過慢,藥物能短暫刺激心跳回復正常,然而植入心臟起搏器是解決問題的有效做法。「裝有電池及電路板的起搏器,能時刻監測患者心跳,電路板一旦探測到心跳過慢,便會產生微量電流刺激心臟跳動,讓患者的心跳回復正常。」近年,新式的磁振兼容起搏器,在電子結構、組件及導線上均經過特別改良,減少受磁場干擾的可能性,打破患者不能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的限制。 

 

中風猝死風險增 

心跳過慢造成即時死亡的風險並不高,相反,心跳過快卻能在短短數分鐘內奪去患者的性命。心臟科專科鄭長華醫生表示,導致心跳過快的成因有很多,與心臟相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心瓣疾病、原發性心肌肥大或病態竇房結綜合症等;而酗酒、患有甲狀腺毛病或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亦會增加心跳過快的風險。 

 

心跳過快亦分有心房心跳過快(心房撲動及心房纖顫)及心室心跳過快(心室撲動及心室纖顫)兩種。心房纖顫導致心房內壁血液流動不理想,血塊積聚並沉澱於心房內壁,倘若血塊脫落經血流傳到腦部,便會造成中風。而多數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心室纖顫,心臟收縮過促致心臟血液輸出不足,患者因腦部及身體其他器官缺氧而心跳加劇,情況嚴重者可因此死亡。 

 

鄭醫生表示,治療心跳過快的目的是誘導心跳回復正常跳動及控制心跳速度,心房纖顫可透過藥物處理,從而減低中風機會;心室纖顫除藥物治療外,亦可考慮射頻消融術及電心理檢查控制徵狀,倘若患者心臟病發的風險較高,亦可考慮植入除顫器二十四小時監測心跳,以防病發。

 高德謙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鄭長華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