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員的動力

馬拉松已告一段落,不知各位對今年的成績滿意否?這次想跟大家分享自己今年馬拉松的感受。

於剛過去的228日,筆者去了日本參加東京馬拉松,有35,000人參加,其中有3000人是10公里賽事,其餘的都是馬拉松選手,規模之大可想而知。在報名這次比賽時,已聽說過東京馬拉松吸引之處:一條相對平坦、上落差不大的賽道,賽道在市中心,所經過的地方有東京鐵塔、皇宮、淺草的浅草寺及銀座等,而且都有很多人為各跑手吶喊助威等,所以今年想親身感受不一樣的馬拉松。 

起步氣溫僅7 

經過多個月來的系統訓練,懷着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日本,為了作更充分的預備,提早數天到日本以作適應,為今年的運動目標進發。可是到了比賽當日,天氣卻令人失去預算。天空下着雨,且氣溫只有7度(起步時)。開始時尚可藉着對這次賽事的熱誠、興奮,與拍檔按着既定速度向前跑,沿途享受着圍觀者的歡呼。這些從旁為參賽者打氣的,有的是大會安排的(如銀樂隊演奏、Liveband表演、太鼓表演),有的是民間組織(民族舞蹈表演),而大多數都是自發到來,為家人、朋友、同事(因很多是代表公司出賽的)及其他參賽者打氣。有了他/她們的鼓勵,的確為寒冷天氣帶來溫暖。比賽亦按着這樣的節奏進行。  

直至到35 -36公里時,氣溫降至4度,雨勢並沒有任何減弱跡象,雨仍然隨着冷風迎面打在面上,雙臂亦漸失知覺,步速亦開始減慢,在這時候,曾有想過放棄原定目標,只求完成的志願。可是當發覺在身旁仍然有很多站在道路兩旁的支持者派糖果、水果及同時在賽道上參賽的選手仍繼續咬緊牙關奮鬥,特別一名忍者打扮的選手跟我差不多的速度前進,場面令人十分感動,亦同樣激發起令我前進的動力。  

超越超級撤亞人 

這時望一下手錶,心想應該還可以達標完成。於是便重新調整心情,抱着不妨一試的心態加速。這時的我只知道加緊腳步,極為專心地跑,因周圍的跑手亦給了我無形的鼓勵,特別是看見一身超級撤亞人裝扮的人走過,便想超越他。

離終點還有大約3公里時,雨停下來了。再望錶,仍保持着目標時間內完成的機會,便拼命地跑。尚餘100米,只能保持着速度,聽着銀樂隊及觀眾的歡呼聲衝過終點。時間3小時2947秒,達成3:30的目標。

我相信每位選手都有各自影響生命的原因動力參加比賽,但原來除了這些之外,另有一股動力,就是旁人的吶喊打氣,希望將來大家都有機會感受這令人感動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