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崭新血管检测技术——10分钟验出超龄血管

月份: 
2009-5

 

崭新血管检测技术 

10分钟验出超龄血管 

 

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腦血管病及周邊血管疾病往往由各項風險因素如壓力、不良飲食習慣、吸煙、肥胖、家族遺傳等引起, 當中「三高」 ― 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 則更是進一步導致動脈硬化, 誘發各類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有效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 便能及早採取適當治療。而現時普遍使用的預測或檢查方法如「十年心臟病發風險評估」、「超聲波頸動脈血管內膜厚度檢查」( I M T ) , 雖具一定參考價值, 但卻各有限制。浸信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最近率先採用一種全新的動脈硬化檢測方法, 非介入性之餘, 更能透視患者血管年紀, 最終有利醫生適時介入, 以扭轉血管提早老化的致命現實。 

 

「十年心臟病發風險評估」是將病人已有的風險因素放入電腦數學模型, 以計算各種心血管疾病如十年內心肌梗塞的風險, 但所預測結果仍可與真實情況有出入。心臟中心主任林家慶醫生解釋: 「每名患者風險因素出現時間不同,如剛確診患糖尿病與已患糖尿病5 、6 年的患者, 輸入資料後, 所預測的風險指數會相若, 但二人的風險程度實際上卻是有分別的。」至於I M T ,理論上, 頸動脈血管內壁厚度與心腦血管病發風險是掛勾的, 但儀器量度內膜厚度的實際數值會較少, 故誤差較大。「即使量度結果顯示中膜內膜厚了, 病人亦未必能完全明白數字的重要性, 對提高警覺並無幫助。」 

 

血管硬度轉化成血管年紀 

 

浸信會醫院最近引入的檢測方法, 則能透過儀器同步測量四肢脈搏波, 檢測出「脈搏波傳導速度」( P u l s e • W a v e •V e l o c i t y , 簡稱P W V ) , 最終評估出患者的血管硬化程度及血管年齡。原來, 動脈硬化時,由心臟輸出的血液所產生波動的傳導速度會加快, 儀器便是運用此原理, 判斷血管彈性。P W V 愈高, 顯示血管硬化程度愈嚴重, 亦代表病人將來患心血管病機會相對愈大。此項檢測的好處為簡單、快捷, 且為非介入性, 病人只需臥床, 如量血壓般, 四肢束上橫臂帶及雙手貼上電極貼便可, 整個檢查過程只需十分鐘。報告結果更能將血管硬化程度轉化成血管年紀, 與病人年紀相對照,令其更易掌握自己動脈硬化的程度, 從而提高警惕, 並配合治療。 

 

0 8 年底至0 9 年初, 心臟中心挑選了2 0 0 名有兩項或以上風險因素, 或已患有血管病,年齡介乎2 9 至8 5 歲的病人作動脈硬化檢測。研究結果顯示: 

 

•在中/高風險或已患血管病的病人中, 近八成也有主動脈硬化情況, 當中有超過兩成病人的動脈硬化情況嚴重。 

•年紀愈大, 主動脈硬化情況愈普遍。但6 5 歲以下的研究對象, 亦有近一半人的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差別≧ 1 0 年, 顯示並非年紀較輕者, 主動脈硬化的嚴重程度便會相對低。 

•跟已發病組別相比,未發病組別的主動脈硬化情況同樣嚴重及普遍, 代表主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有效預測指標。 

 

57歲患者血管超齡33年 

劉汝漢先生為2 0 0 名參與研究的其中一分子。他當初在另一家醫院進行了心血管造影電腦掃描, 結果顯示血管鈣化情況嚴重。此外, 他亦接受了心臟同位素掃描檢查, 報告顯示其有局部心臟肌肉缺血現象。以上兩項檢查結果均反映他很大機會患有冠心病。轉往浸信會醫院求診時, 劉先生接受林醫生建議, 作傳統心導管檢查。結果顯示其左前降枝中段, 嚴重鈣化的地方有一段血管已收窄百分之八十, 最終需進行通波仔手術。其實去年接受動脈硬化檢測時, 報告結果亦已充分反映其血管的超齡問題。當時所檢測出的8 9 歲血管年齡, 比他5 6 歲的真實年齡超出3 3 年。而發佈會舉行當天, 林醫生亦即場用動脈硬化檢測儀, 為劉先生再測量一次血管硬度, 結果他左邊身及右邊身量度得出的數值相同, 顯示兩邊血管硬度完全吻合, 而所顯示的血管年齡9 0 歲, 與真實年齡的差距, 亦與去年底量度的相同。

劉先生本身是運動愛好者, 平常喜歡游水、打籃球,亦不煙不酒, 血糖水平正常,

膽固醇亦只達臨界線, 並未超標, 不過他因家族遺傳, 已患有高血壓十多年, 估計這是令其血管鈣化的最大原因。林醫生指出, 即使沒有風險因素,亦不代表病人的血管是健康正常的。「當血管內膜功能開始出現問題, 也就預示了血管壁會出現變化, 最終引起血管硬化。一些基因上的原因, 臨床無法找出, 但透過血管硬度檢測, 卻能看到血管提早硬化的情況, 故這其實是個很有價值的檢查。」

本刊出版人司徒毅先生早前亦曾接受血管硬度檢測。不煙不酒, 熱愛毅行者及馬拉松運動的他, 過往的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檢驗報告均顯示一切正常, 而是次的檢測結果, 亦跟以往極為吻合, 其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符, 血管暫無硬化跡象。

不過一旦檢測出P W V 超標, 可如何著手處理? 積極加強控制風險因素是其中一種可行方法。降血壓藥物、他汀類藥物等可降低主動脈硬度。患者如遇上風險因素達臨界線,如血壓、膽固醇偏高等, 便應盡快給予治療。此外, 改善生活習慣如經常運動、控制體重、健康飲食、戒煙等, 也能有效應付P W V 超標,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