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馬拉松選手的耐力之謎

期數: 
2017年8月號

大家都知道,跑馬拉松一定要夠耐力。但這個耐力的祕密,原來很有可能就藏在我們人體的腸道裏面!

根據金融雜誌 QUARTZ 的報導,原來馬拉松運動員的腸道細菌可能藏有他們超人一般的耐力的祕密!如果可以辨識出有助長時間運動的微生物,或許未來人類就可以透過膠囊,令所有人都變成馬拉松好手。

 

要怎麼辨別腸道中的微生物呢?

哈佛醫學院微生物學家 Scheiman 用了很長的時間來研究運動員的 —— 糞便。或許對大家來說很噁心,但原來我們的糞便中有許多腸道細菌,它們可以完整地反映出我們的生活。無論是吃東西的習慣,居住的地區、甚至和誰一起玩樂,都會影響你的腸道中有甚麼微生物。

Scheiman 認為,腸道細菌能讓人們的肌肉適應馬拉松的地獄賽程。

 

做開運動的人可能都知道,持續運動會令身體產生乳酸。當累積愈來多乳酸,身體就會開始感到疼痛或疲勞。而在今年舉辦的美國化學學會年會上,Scheiman 表示他的團隊從參加 2015 年波士頓馬拉松賽的 20 名選手處,分別獲得了比賽前一週、後一週的糞便樣本,而在分析這些樣本時,發現了能大量分解乳酸的細菌!

Scheiman 指,這項發現代表長跑運動員體內有一種微生物,能在大量運動後自然分解這些代謝物,幾乎就像生理反應。團隊目前正在針對其中成分深入研究。

另一項實驗中,Scheiman 的團隊則對奧運賽艇選手和超馬運動員的糞便樣本做了檢驗對比。結果在超馬選手的樣本中,團隊發現能分解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的微生物處在極高水平,但賽艇選手則相對不高。這個結果相信是因為超馬跑手需要最大限度地發揮耐力,而划船選手則是需要在短時間內激烈運動。

Scheiman 認為,只要再多一點研究,這些細菌就能被提取、複製,進而製成益生菌膠囊,讓非專業運動員也能使用。可能再未來,人人都可以布有超級耐力!

 

來源:

https://qz.com/1059465/running-pillsQ-scientists-want-to-make-probiotics-from-elite-athletes-gut-bact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