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甲亢奮五大注意事項你要知!

期數: 
2017年8月號

.當看到別人手震震時,我們常戲稱:「你柏金遜呀?」但其實,手震亦是甲亢的一個明顯症狀!甲亢的成因是甚麼?又有甚麼要留意?如果你不知道,就快來睇睇這篇文啦!

 

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常會觸發甲狀腺功能亢奮(簡稱甲亢),相反分泌減少會引致甲狀腺功能退減(簡稱甲減)。以甲亢奮為例,約70%由格雷氏症(Graves’ disease)造成,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張富強醫生解釋:「格雷氏症由免疫系統失調誘發,相關抗體刺激了甲狀腺素的分泌,令其不受控制地分泌過盛,這行為間接加速了人體的新陳代謝,使人體造燃率過快,形成甲亢奮。典型病徵包括:心跳加速、手震、體重下降、多汗怕熱、失眠、焦慮,女性患者則會使經期紊亂。」

 

甲亢奮並不罕見,但不少人患病卻沒有察覺,尤其病徵不明顯的階段,患者多數誤以為是生活壓力過大或情緒不好而導致手震、失眠、體重下降或焦慮等現象,因而延誤診治。身體長期處於亢奮狀態,即新陳代謝持續加快,長遠對健康可構成不少影響,例如:生育能力下降、增加骨質疏鬆症風險、容易出現心律不正或心衰竭。

 

甲亢奮患者五注意事項

1, ​疾病不影響懷孕

只要病情控制理想,甲亢奮患者絕對適合懷孕。不過,有意生育的患者最好向醫生表明意願,好讓醫生能夠挑選合適的藥物。一般來說,丙基硫氧嘧啶較適合孕婦食用,此類藥物引致畸胎的風險很低。

 

2. 慎服中成藥及保健品

部分中成藥或保健品內含的成分會干擾甲狀腺素分泌,其中一個已知的例子為靈芝產品。患者選購或服用前,建議諮詢醫生意見。

 

3. 停藥後兩年屬復發高峰

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完成整個療程後仍需要定期覆診、驗血,以了解甲狀腺素水平。因為停藥後兩年屬復發高峰期,建議保持緊密監察。

 

4. 適量攝取碘勿矯枉過正

過量攝取碘的確有機會增加甲亢奮風險,患者於病發期間建議暫時停止食用含高碘的食物,例如紫菜、海帶或海產。但當病情趨向穩定,適量攝取碘並不會對康構成影響。

 

5. 戒煙及避免接觸二手煙

由格雷氏症觸發的甲亢奮,當中的相關抗體並非只針對甲狀腺,亦會攻擊眼球神經和肌肉,誘發炎症。嚴重更可導致眼部重影、眼凸或失明。就臨床觀察所見,吸煙患者出現此類併發症的風險較非吸煙患者為高。為了預防嚴重併發症,戒煙和避免接觸二手煙屬必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