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上交叉綜合症和我有關係嗎?

期數: 
2017年8月號

「上交叉綜合症」是近年愈來愈常見的都市病,你可知它是甚麼?「上交叉」是哪裏交叉?

 

上交叉綜合症(upper-crossed syndrome,以下簡稱為UCS)是如上圖一樣,指肩膊上身一種交叉前方及後方的肌肉失平衡的症狀。當我們側身看UCS的患者,就會看見患者後方的三角肌及肩胛提肌和前方的胸肌同時繃緊起來,而相反頸部的屈肌及菱肌弱而令患者整個上身頸膊結構向前逐下。所以,繃緊和薄弱的肌肉剛好從側看形成一個X型,因而名為上交叉綜合症。

 
 
UCS的問題絕對不止於單單肌肉失平衡,而會影響到頸部的關節如,第一節及頭顱關節,第四五關節,及肩膊關節失去正常的活動能力。因UCS是一個上身頸膊失平衡的問題,患者可會有以下外觀特徵:
 
1. 側向頭部明顯傾前,正常的話側看,耳珠應該可以與肩膊成一直線。
2. 頸及胸椎弧度額外明顯,疑似「寒背」或「駝背」。
3. 從後看,上背的肩胛骨會明顯外轉及上提。(俗稱天使般的肩胛骨)
4. 肩膊會上提及向內轉。
 
除外觀特徵外,UCS患者會有肩膊繃緊及痛症,關節活動能力下降,嚴重的可會產生頭痛及手痳痺。UCS的特徵十分明顯,特別容易在年長的人及長時間對電腦工作人上發生。
 
 

因為準確的斷症對UCS患者是十分重要的,治療才可事半功倍,治療可能包括一些物理治療的儀器來改善肌肉問題,如衝擊波治療頸膊三角肌,脊科矯正一些特別受壓的關節,最後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教育患者如何避免不良的姿勢,及有效地作一些均衡的強化運動。

其實治療主要的目的及方向乃改善上身膊交叉肌肉失平衡的問題,對繃緊的肌肉作適當的拉筋及強化軟弱的肌肉來達致理想的平衡狀態。如果患者亦同時明白此結構問題及多配合醫生,情況絕對能夠輕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