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為甚麼吃雪糕會得頭痛?

期數: 
2017年8月號

夏日炎炎,有甚麼比得上吃一枝涼意入心的雪糕?但你可有試過,在吃雪糕的時候,突然感到非常頭疼?如果沒有的話,就讓我們為你介紹一種出乎意料地常見的現象 —— 雪糕頭痛!


雪糕頭痛ice-cream headache),亦有很多人稱為大腦凍結(英語:brain freeze)。這個狀況由於快速進食冰冷食物導致的。大部分情況下,當我們進食雪糕或類似的冰冷食物時,食物觸及上顎,或在食用者大口吞咽冰冷食物時會發生雪糕頭痛。

 

一般而言,這種頭痛症狀會在10秒內出現,並持續20秒左右。也有些人可能需要忍受更長時間。這種頭痛似乎和上顎被冰冷食物刺激的位置有關,被刺激的位置和頭痛位置呈同一側。不過也有人整個頭部都會痛。避免它最有效的方法是:食用冰冷食物時,放慢速度,不要大口吞咽。另外,亦可以在口中含一會食物,使其溫度被神經所適應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