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健康警報】消委會揭7款洗頭水二噁烷超標

期數: 
2017年8月號

日前消委會測試60款洗頭水,結果發現有38款檢出污染物二噁烷,更有7款的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另外亦有13個樣本檢出可致敏物質,各位朋友記得小心!

在消委會測試的60款洗頭水產品中,有38款驗出二噁烷;其中,以下7款更超出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 (SCCS)中,化妝品含微量二噁烷的限值低至10ppm或以下的水平。二噁烷具揮發性,短時間接觸低濃度二噁烷氣霧亦有可能引致眼睛和呼吸道出現刺激反應。
各位消費者要格外留神!

 

7款洗頭水的二噁烷含量超標情況:

洗頭水品牌 二噁烷含量(ppm)
沙宣清盈柔順洗髮乳 12
潘婷乳液修護洗髮乳 14
CLAIROL草本精華0感自然系列西柚薄荷活力豐盈洗髮露 15
海倫仙度絲淨爽控油去屑洗髮乳(男士專用) 17
海倫仙度絲絲滑柔順去屑洗髮乳 18
ELENCE 2001 雙生洗髮露 EX-2 18
海倫仙度絲摩洛哥堅果乳致美潤澤去屑洗髮乳 24

 

此外,有12款樣本檢出防腐劑MIT或CMIT;當中3款樣本的MIT或CMIT含量亦高於SCCS的建議水平。防腐劑MIT或CMIT可引致各種不良反應,例如皮膚痕癢、出紅疹,嚴重更可引致敏感性接觸性皮膚炎。12款產品如下:

霸王烏髮固髮中草藥洗髮液
TRESemme 深層清潔維他命C洗髮露
箭牌經典配方洗髮露
麗仕SPA精油亮澤洗髮乳
多芬日本極致輕氧保濕洗髮乳
BOTANIST順滑飄逸植物性洗髮露(天然青蘋果及玫瑰香氣)
KLORANE燕麥奶滋養順滑洗髮水
RENE FURTERER NATURIA 常用洗髮水
ORGANIC CARE Normal Balance Shampoo with Organic Aloe Vera and Bitter Orange
海倫仙度絲淨爽控油去屑洗髮乳 (男士專用)
梨奧美天麻首烏洗髮露
倍健洗髮露 (潔淨豐盈配方)

 

洗頭水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是每日都會使用的產品,大家要好好留意成分,以免對健康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