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全身凍存手術首例!人體復活可成真?

期數: 
2017年8月號

在以前的科幻電影中,不乏一些關於「冷凍存活」的橋段 —— 在生死存亡之際,把自己的身體冷凍、進入休眠,並等待千百年後復活」。不過,這些科幻的情節在今日可能已經成真!

據中新社與中國科技日報報導,中國首例的人體冷凍已於5月完成,因肺癌死亡的展文蓮女士終會成為第一個被全身冷凍、等待「復活」的人。

 

這個人體冷凍手術由山東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和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臨床專家共同完成。報導指,當展文蓮被宣告臨床死亡後,專家迅速向她體內注射抗凝、抗氧化等藥物,並進行物理降溫,接受灌流置換手術後,轉移到一個充滿液態氮、可穩定維持在攝氏零下 196 度的特製容器中長期保存 (上圖)。

 

根據理論,論是人體、動物或植物細胞,一旦凍到零下 196 度液態氮中,確實可以讓細胞完全結凍、休眠,解凍後還能繼續活著。過去亦曾有研究團隊以液態氮將活體金魚冷凍,解凍後的確能活過來。不過金魚體型較小,比較容易維持低溫度;但人體體積較大、結構也複雜得多,冷凍技術真的能讓人「復活」嗎?

 

事實上,美國低溫醫學專家 Aaron Drake 在在美國最大的人體冷凍機構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Alcor)中工作了近十年,參與了70多例人體冷凍手術。不過,目前世界上的人體冷凍機構能操作的只有冷凍和保管步驟,「復活」卻沒有先例。全身凍存手術真的能讓人「永生」嗎?現在仍然還沒有答案。

 

除了技術之外,全身凍存手術在醫學倫理上亦存在很大爭議。比如展文蓮女士,她的丈夫希望等到妻子的癌症有藥可醫再解凍,但那一天甚麼時候才會到來呢?若是在很久以後,她的親人朋友都已經不在人世,「復活」還有意義嗎?而且,被凍存的人在法律上算是「在生」還是「死亡」?這些問題似乎仍需要多作討論。

 

來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7-08/15/content_306189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