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現在科學家可以修正胚胎基因突變

期數: 
2017年8月號

著名科學期刊《自然》近日刊登了一篇令人驚訝的研究報告,指科學家首次成功編輯胚胎中的基因,消除致病突變,「製造」出健康的胚胎!不過,這次的成果也令人擔憂:將來會否真的有嬰兒可以「嬴在子宮裏」?這到底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在這個研究中,最重要的就是「CRISPR」這把「基因剪刀」。簡單的說,CRISPR會剪斷突變的基因序列,促使胚胎用健康的基因複製品來修復 DNA,並消除胚胎中許多致病的突變。

科學家做過兩次的嘗試。首先,他們把基因剪刀」植入受精卵。結果是部分胚胎解決了突變,但不是每一個細胞都成功。然後他們發現第二種做法比較成功:把「剪刀」和精子一同注射到卵子當中,於是每個細胞中都有基因經過修復的胚胎出現。

這項方法有潛力應用在特定遺傳突變造成的一萬多種疾病上,包括:與 BRCA 突變有關的乳癌和卵巢癌、亨丁頓舞蹈症、家族黑蒙氏癡呆症、乙型地中海貧血、鐮刀型貧血、囊腫性纖維化、及某些早發的阿茲海默症等等。這個研究是人類醫學發展一項重大里程碑,儘管離臨床使用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已提高了有一天我們能透過編輯基因來保護下一代避開各種遺傳疾病的可能性。

 

在研究中,科學家發現CRISPR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而其中最有趣也最危險的部分,就是編輯各種動植物的基因。例如編輯出更營養的農作物、創造出阻止遺傳疾病的新工具、打造強大的新抗生素和抗病毒素,甚至改變整個物種。

但同時,亦有科學家擔心:如果對人類 DNA 做出遺傳方面的改變,會不會造成不可預見的醫學後果?更有人疑慮,若基因編輯不受控管,可能造成一種新的優生學興起,屆時有權有勢的人可以付錢讓他們的小孩變得更聰明、更強壯,與普通人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

而就在幾個月前,美國一個全國科學委員會才提出胚胎修正的新指導原則,呼籲這項技術只能用在嚴重的醫療問題上。雖然人類的科技一直在進步,但同時,這些手段所帶來的道德爭議,卻似乎是一個無法止息的議題。
 


來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7/08/02/science/gene-editing-human-embryos.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o-your-health/wp/2017/08/02/first-human-embryo-editing-experiment-in-u-s-corrects-gene-for-heart-condition/?utm_term=.b6fbd86df3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