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8種會傷害牙齒的隱形兇手

期數: 
2017年7月號

由細到大,媽媽都會告誡我們:「吃太多糖果你就會蛀牙!」但原來,一些看似無害的食物,也可能會對我們的牙齒造成嚴重破壞!快來看看牙醫分享8種會令我們牙齒受損的隱形兇手!

 

1. 葵花籽

葵花籽本身對牙齒沒有甚麼壞處,但它的外殼可就是個問題了。雖然過年的時候,大家一起嗑瓜子很開心,但其實用牙齒去碰撞這些堅硬的外殼,卻會對牙齒造成不少的傷害。如果要吃這些種子類的零食,最好就使用開殼器、或者購買已開殼的產品。

 

2. 冰塊

牙醫警告我們:「你最好把冰塊都留在杯子裏。」牙醫指,咀嚼冰塊實在是一個很爛的主意。因為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和冰塊的結構都是由晶體組成,不停碰撞之下,碎的不是冰塊就是你的牙齒了!長期咀嚼冰塊可能會造成牙齒敏感、產生裂縫,甚至整個碎裂。

 

3. 調味水或氣泡水

外國一直頗為流行瓶裝調味水或氣泡水,而近年也有不少品牌入口到香港。這些調味水大多是水果口味的、而氣泡水則是加入了二氧化碳氣體首先,調味水中可能有糖,這對牙齒不好我們都知道;但即使沒有糖,也不能放心!因為就算無糖,也可能有「酸」—— 在調味水和氣泡水中常見的檸檬酸,其實就是侵蝕琺瑯質的常見原兇。當牙齒琺瑯質磨損,就有可能造成牙齒變色、敏感、甚至磨損。

 

4. 乾果

是的,我們都知道乾果充滿纖維和維他命,對身體有益。但是,它最大的缺點就是脫水後,會留下非常濃縮的糖和酸!特別是比較細小的乾果如葡萄乾和櫻桃乾,它們可以粘在牙齒的溝槽和縫隙中。這大量的糖會成為細菌的溫床,然後細菌會產生酸,並溶解琺瑯質引起蛀牙。

 

5. 維他命軟糖

維他命軟糖簡直是近年各位媽媽們的至愛,既有維他命,孩子們又喜歡吃,比其他零食健康得多!但請不要忘記:就算裏面有大量維他命,它本質還是糖啊!不要因為維他命軟糖感覺很健康就就忘了它對牙齒的威脅,也絕不要讓你的孩子吃太多。

 

6. 薯片

是的,你大概沒有想過,原來薯片也很有可能做成蛀牙!薯仔中的澱粉會變成糖,然後糖會被代謝成酸 —— 同上,會溶解琺瑯質引起蛀牙。很多人可能沒有留意,在吃薯片時,其實有部分會在咀嚼變得粘粘的,然後卡在牙縫中。所以,吃過薯片後記得要清潔牙齒!

 

7. 運動飲料

很多運動人士都習慣在流過汗後喝一瓶運動飲料。是的,它可以為你補充電解質,但如果你仔細看一看成分表,可能會很驚訝的發現:運動飲料也有很多糖!牙醫提醒我們:「水才是你真正需要的東西。它總是健康又安全。」

 

8. 酒精

酒精對牙齒來說簡直就是天敵。除了酒精中的染色成分和糖之外,它還會使我們嘴巴乾燥。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口水是保護口腔健康的一大功臣!口水能保持口腔中一切乾淨,特別是它可以中和嘴巴中的物質,去除酸性,防止蛀牙。所以,「口水多過茶」對牙齒來說可是一件好事呢!

 

來源:http://www.health.com/oral-health/foods-cavities-st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