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2017世界肝炎日重要信息

期數: 
2017年7月號

每年的7月28日就是世衛訂立的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題是:消除肝炎。你可能會想,肝炎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近年肝炎在全球的影響愈來愈大,或許你應該要知道這幾件事 ——

 

1. 病毒性肝炎是一個重大的全球健康問題。

2015年底時,近3.25億人患有慢性肝炎。當中,估計有2.57億人患有乙型肝炎感染,7100萬人患有丙型肝炎感染。3.25億人是很多,但其實kb2近50%jl3集中在11個國家:
巴西、中國、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亞、蒙古、緬甸、尼日利亞、巴基斯坦、烏干達、越南。

 

2. 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只有不到5%的人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

截至2015年底,只有9%的乙型肝炎感染者和20%的丙型肝炎感染者得到了檢測和診斷。在診斷為乙型肝炎感染的患者中,有8%(或170萬人)接受了治療,同時丙型肝炎感染者中有7%(或110萬人)在2015年開始了治療。這個情況在低收入國家尤其嚴重。

 

3. 肝炎造成的死亡人數正在增加。

病毒性肝炎在2015年造成134萬人死亡,與結核病死亡人數相當,更超過了愛滋病的死亡人數。

 

4. 新的肝炎感染病例正在高速增長。

在香港,大多數人應該至知道甲型和乙型肝炎。事實上,因為各地政府的推廣,乙型肝炎疫苗每年可防止近450萬名兒童遭受感染。2015年,五歲以下慢性乙型肝炎患兒人數從疫苗接種前的4.7%降至了1.3%。

然而,2015年,有175萬例新發成人丙型肝炎感染,主要是因為注射吸毒以及某些國家衛生保健機構中的注射做法不安全所導致。特別是在較落後的地區,醫院可能會重複使用注射針頭,增加了肝炎感染的風險。

 

5. 70%以上的肝癌患者都是肝炎病毒攜帶者。

大部分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感染者都會出現肝硬化或者肝癌。特別是丙型肝炎,由於種類多,而且容易突變,令到疫苗難以研製。不過,近年不少新藥對治療丙型肝炎都有成效。索非布韋(Sofosbuvir),達卡他韋( Daklinza)以及兩者的聯合治療都屬於世衛組織指南中的首選方案,治愈率可達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