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現代人蛀牙率比原始人高

期數: 
2017年7月號

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到,生活在數萬年前的原始人,他們的衛生狀況一定比我們差很多。但科學家卻有一個奇怪的發現 —— 越古老的時期,蛀牙率就越低!

 

2006年,研究人員從一些人類歷史遺骸的牙齒樣本中,發現蛀牙情況與時代有關聯。從最遠古的狩獵時期,蛀牙率只有1-2%,到新石器時代3%-5%,進到銅器時代時蛀牙率上升到 11.7%,慢慢到了現代蛀牙率更是達到了 17.1%!為什麼衛生狀況落後的年代反而比較少蛀牙啊?

 

首先,「蛀牙」是甚麼?當然不是真的有「蟲」蛀。我們牙齒的主要結構是羥基磷灰石,而這個結構最害怕的就是「酸」:當口腔環境 pH 值下降低於 5.5 時,鈣質會從齒質中流失,造成牙齒結構軟化,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蛀牙。而兇手,就是我們口腔內的細菌!它們會附著在牙齒上形成生物膜,而我們進食後就提供了可發酵的醣類這些蛀牙菌。當它們開始消化發酵,最後就會產出有機酸。

 

回到正題:科學家經過一輪研究,得出了兩個原始人蛀牙率低的可能原因。

 

第一,從原始人遺骸的分析中,可以推測人類在開始耕作後,才帶入了醣類飲食。而醣類分解後的單醣與雙醣是蛀牙菌的最愛,因此農耕時期後蛀牙率才會明顯上升,而基本上只是大啖吃肉的狩獵原始人反而沒有蛀牙

 

第二,研究人員推測在原始人時期可能根本沒有會造成蛀牙的致病菌Streptococcus mutans(S. mutans)是目前公認的蛀牙致病菌之一,研究證明它是一種新的且發展快速的細菌。這個菌種的傳染方式主要是由宿主母親藉由口腔或唾液傳染給後代,因此有可能在原始人存在的時期,他們口腔內是沒有這類細菌的。

 

雖然我們都回不去原始人的年代了,但是也可以為預防蛀牙做點事喔!大家要記得:

1.減少食用精緻醣類、多方攝取原型食物。
2. 飲食時間盡量集中,避免口腔時常維持高糖份的環境。
3. 七歲以上的人,建議使用高含氟量的牙膏輔助刷牙(1450ppm 以上)。
4. 一天建議刷兩次牙,睡前那次要做最徹底的清潔,而刷完牙後,避免使用大量水漱口,以增加氟化物抑制蛀牙的效用。
5.每半年以內定期回診檢查。

 

文章來源:

http://pansci.asia/archives/122161

《為什麼蛀牙的總是我?為何原始人的牙齒都好棒棒?–關於蛀牙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