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細菌有助孩子建立免疫系統

期數: 
2017年7月號

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們,也許從來都沒有在草地上玩樂過吧?一來戶外草地難尋,二來 ——「出面好多細菌架!咁樣BB好易病架嘛!」或許父母總是想保護孩子免受病痛侵襲,但是其實過分保護,反而可能使孩子失去免疫能力,將來還會受過敏困擾!

 

香港敏感協會於2015年進行的訪問發現多達75%受訪者的子女曾經出現敏感症狀,主要為皮膚敏感或濕疹、鼻敏感或花粉熱,以及氣管敏感例如哮喘等。但是卻有近七成的家長本身沒有敏感病史,但其子女卻患有不同敏感症狀,顯示敏感症比例偏高。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過敏」是怎麼一回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過敏不是一種病,而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異常過度反應。人體的免疫系統有一種本能,就是區分「自己」與「非己」,保護身體免受「非己」物質的傷害。但如果我們的免疫系統「警惕性」太高,將一些天然無害的物質也看作是有害的「非己」,並對這些無害物質進行排斥,那麼就會出現過敏反應。

 

剛出生的孩子幾乎沒有免疫系統,而要讓免疫系統發展成熟,就需要細菌的刺激。其中最自然的刺激過程就是餵哺母乳,因為母體可以藉母乳把身體內一些微生物和細菌過渡給孩子,有助他們建立腸道內的菌群。

 


 

而且在孩子生長的過程中,適量地接觸細菌也可以促進免疫系統的發展。但是,現在有很多父母都視細菌為大敵,大量使用消毒用品清潔孩子的房間、用品、甚至身體。結果,不但是有害的細菌死了,就連有益的細菌都死了!孩子們接觸的東西實在「太乾淨」,可能會使他們錯過了免疫系統的正常發育過程,最終在長大後就會受到過敏之苦。

 

因此,各位家長們請不要太緊張,學會和細菌和平共處吧!只要孩子們有接種疫苗,其實外界的細菌並沒有很大威脅。與大自然多作接觸,不但能開拓孩子的眼界,還能讓他們變得更強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