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小心!這些職業的罹癌風險比較高

期數: 
2017年7月號

月內發生的地盤致命意外,令大眾更關注職業安全問題。然而,除了一些高風險工作之外,大家也應該留心一些增加罹癌風險的隱性危險職業!

 

隨著勞工意識抬頭,很多已發展國家的政府對於工作環境的安全也更加重視。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報告顯示,許多在職場環境的潛在癌症因子已漸漸被發現了。這些致癌物質對健康有慢性的影響,因此從事這些業界的工作人士應該多多小心!

 

1.  橡膠製造業工人

橡膠產品的製造過程需要使用許多化學物質,其中芳香胺 (Aromatic amine)是強力致癌物,致癌性比甲醛更高!這些有毒物質可能經由呼吸或是皮膚進入人體,而研究亦顯示橡膠製造業的工人罹患肺癌、膀胱癌或胃癌的機率較高。 

 

2. 農夫

你可能認為農夫在自然環境工作會比較健康,但事實是在現代農業中,農業機械、農藥及化學肥料等等都對健康有害。一項研究顯示在農場工作的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會增加 35%,而另一項研究則顯示農夫患肺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在農業盛行的澳洲,農場工作其實被認為是癌症高風險的前 5 項職業。

 

3. 理髮業

髮型師除了要幫顧客修剪頭髮,也需要經常進行染髮,而染髮劑中的化學物質,特別是對苯二胺(PPD)正是造成他們罹癌風險升高的主因。他們罹患肺癌、膀胱癌與咽喉癌的風險都較高。

 

4. 汽車技工

石綿(asbestos)由於耐熱的特性,有可能被使用在某些剎車和離合器中。但當維修工人拆卸這些機具時,若沒有適當的防護則可能吸入體內。而石綿是造成間皮瘤(mesothelioma)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汽車技工也較常接觸到石油中的致癌物質──苯(benzene),它會造成血癌。

 

5. 建築工人

許多建材也同樣含有石綿成分,特別是拆除業的工人,在進行拆除工程時應該提高警覺!此外,粉牆工人使用的油漆也有很多含有致癌物質,罹癌風險也較高。

 

6. 美甲師

在外國,原來已有不少案例指出美甲師有多種隱性職業傷害!當中包括流產、呼吸道傷害、皮膚不適等等。此外,他們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與淋巴癌的機率也較高。其實指甲油和其他指甲用品都是化學品,長期接觸對身體的傷害不小。

 

7. 鐵工

據調查,從事焊接等相關工作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 75%。而且鐵工罹患腎臟癌、咽喉癌的風險也都較高。而焊接時所產生的高溫和輻射,也可能會促進皮膚癌的產生。

 

8. 飛行員、空服員

我們在上面所述的罹癌風險較高職業,大多都為藍領一族。但你可能會意外地發現,原來相較之下很「離地」的機師和空服員也是患癌風險較高的職業之一!研究顯示,機組人員患上黑色素瘤或其他皮膚癌的風險較高,有可能是因為高空中的紫外線和宇宙輻射較強所致。此外,機組人員的工作經常日夜顛倒,因而導致生理週期的混亂也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9. 放射師

放射師在醫療業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助我們診斷各種病症。但其實在協助病人的同時,從事放射工作的醫生也犧牲了自身的健康,因為接觸各種射線的關係,他們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常人高。

 

10. 持續性壓力的工作

香港人出名生活壓力大、工時長,甚至很多時放工後也要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你的工作會否令你焦慮,甚至失眠?其實壓力過大的工作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 15-30 年持續性的工作壓力會增加罹肺癌、胃癌、大腸癌的機率。

 

上述大部分的高患癌風險工作,大多都是由於工作環境會曝露或經常接觸有害物質所致,因此各位工作時別忘了做好安全的保護措施!同時,也要記得平衡工作和生活,適時舒解一下壓力啊!

 

來源:https://www.cheatsheet.com/money-career/jobs-put-higher-cancer-risk.html/?a=vi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