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將來人人都可以做「傳心師」!

期數: 
2017年7月號

近日,動物傳心師一事在坊間鬧得沸沸揚揚,不少人指其為「偽科學」。不過,你可有想過有一天「傳心」真的可以實現?生物科技公司Openwater就話,八年之後人人都可以係X教授!

 

美國漫畫《變種特攻》中的X教授可以用超能力讀取別人的想法,但在將來我們用科學手段或許也能做到一樣的事。生物科技公司 Openwater 的創始人 Mary Lou Jepsen 表示,她的公司正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更可能最快在 8 年內研發出讀取人類想法的裝置!

 

Mary指,那將會是一款可穿戴的智慧裝置,透過將大型核磁共振成像裝置(MRI)微縮化,並內嵌在頭盔中,掃描人體和大腦的狀態,產生全息影像。但與 MRI 技術不同的地方在於,傳統 MRI 是對靜磁場中的人體發射特定頻率的射頻脈衝,激發人體內的氫質子產生核磁共振現象。而這個「傳心頭盔」則希望透過某種紅外線來追蹤人體中的氧元素,是比MRI更簡潔和便宜的技術。
 


事實上,現時在腦科學領域中,科學家已經能利用 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裝置)來讀取人的想法。早在十年前的2008 年,美國加州的科學家就嘗試透過實驗來「傳心」。研究團隊實驗對象展示了近1800張不同的圖片,然後利用 fMRI 裝置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情況。之後,他們要求實驗者回憶之前看過的某個圖形,再透過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來判斷他們想的是哪張圖。令人驚訝的是,實驗準確率高達 90%!

 

想當然,對「傳心術」有研究的可不至Mary Lou Jepsen一人。特斯拉(Tesla)的執行長、有「矽谷鋼鐵人」之稱的Elon Musk同樣也對開發人類腦科學充滿興趣。他創辦了神經醫療科技公司 Neuralink,並正在開發一種名為「神經蕾絲」(neural lace)的技術。透過這項技術,我們可以把電極植入大腦,然後把人腦與電腦相連,從而上傳或者下載我們的記憶!

 

不得不說,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或許有一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真‧傳心師」!

 

來源:http://www.cnbc.com/2017/07/07/this-inventor-is-developing-technology-that-could-enable-telepath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