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光合作用能治心臟缺氧

期數: 
2017年6月號

 

植物能進行光合作用,相信大家都知道。但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進行一個最新的研究,嘗試利用光合作用係和光合細菌,幫助血管堵塞的患者運輸氧氣!

 

 

相信大家中學時就學過「光合作用」,就是植物以光能將二氧化碳和水分,轉化成葡萄糖(Glucose)和氧氣的過程。而多年來,各國研究人員圍繞光合作用開展了一系列有趣的研究,比如用人造葉子為房屋供電,以及透過碳中和大規模生產能源等。

 

日前,史丹佛大學的心胸外科主任 Joseph Woo 博士就表示,「光合作用無處不在,我想知道是否可以利用光合作用為缺氧的心臟補充氧氣。」他的研究團隊先是嘗試讓研磨後的菠菜和羽衣甘藍與實驗皿中的心臟細胞結合,但過程不夠穩定;隨後,他們又嘗試藍綠藻類光合細菌,最終發現它們能夠共存。

 

之後研究人員將該光合細菌注射到一隻因冠狀動脈疾病而心肌缺血的麻醉大白鼠心臟中,並將光照下與黑暗中的白鼠心臟細胞對比,發現前者更健康。雖然光合細菌在 24 小時後就消散了,但白鼠心臟功能的改善卻維持了一個月。

 

來源: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706/82l0RJ8e19iuJXU1.html

 

雖然該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但未來很可能適用於人類。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要怎樣把心臟病患者的心臟暴露在陽光下呢?Woo 博士的團隊正在研究各種可能的方案,包括:往人體植入微光源,以及嘗試不同波長的光,和找到一種能穿透人體的光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