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日本調查揭周一較多打工仔中風

期數: 
2017年6月號

「星期一」就像洪水猛獸,只要打工仔聽到這個字,無一不唉聲嘆氣,因而造就了「Blue Monday」這個名詞。星期一係咪真係特別「Blue(憂鬱)」?科學家話係!日本更有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打工仔在星期一出現突發性心肌梗塞和中風的情況比其他日子多!

 

有些人在平常的健康檢查中,血壓都維持正常水平;但是在其他地方,血壓就會升高。這些患者的情況稱為「隱匿型高血壓」(masked hypertension),而如果是在工作時血壓升高,則有「職場高血壓」的稱呼。

 

即使只是暫時性的血壓衝高,這些患者的心臟及腦部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樣較高。因此為了解職場高血壓的情況,日本愛知縣旭勞災醫院在 2015-2016 年間,針對全國各地勞災病院的進行了調查。院長木村玄次郎指出,其實從以前開始醫生就發現星期一上午突發心臟病和中風患者較多!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患者大多都不是長者,也因此才產生了「可能與工作壓力相關」這樣的質疑。

 

接受調查的勞工患者總共有 207 名,平均年齡為 51 歲,平常在家中測量的血壓處在「正常高值」,都在標準工作日上班,沒有上夜班的情況,過去也都沒有心臟病的歷史。研究團隊分別在星期一、星期五和周末 4 個不同時段為患者測量血壓及脈搏。

 

調查結果發現,在起床、就寢時段的檢查中,每天的結果都大致相同,但在上午 10 點的檢查中,星期一的數值明顯高於其他兩天,在將最高血壓的數值與心跳數相乘後,就能得出雙乘積(RPP)的數值,也就是心臟的負荷情況。

 

雖然這個只是簡單調查,但研究團隊認為周末放鬆的身體機能,在星期一上午面對到環境的急速改變,加上未來一周的工作壓力,可能造成了心臟負擔的增加。在這樣的推測下,為了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木村院長建議企業除了將會議安排在星期一上午以外的時段外,也要減少周一的工作量,來避免職場高血壓的情況發生。

 

可惜,這個建議在香港似乎就難以實踐啦………

 

來源:http://www.chunichi.co.jp/article/living/life/CK2017053002000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