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癌症預防工作從你開始

期數: 
2017年6月號

 

在現今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癌症治療的費用都相當昂貴。要使衛生福利政策能更具經濟效益,其實有個很簡單的方法 —— 你知道嗎?有30%-50% 的癌症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一直關注全球的健康衛生問題,亦在很久以前開始呼籲各國制定政策,以提升國民對於致癌因子的認知,並應該盡量避免接觸致癌因子。要做到這一點,其實可以從健康的生活習慣入手,以下為 WHO 的一些建議:

 

減少使用煙草

煙草是全世界癌症死亡的單一最大因素,每年約導致 20% 的癌症死亡個案。 在2004 年,世界上740 萬名死於癌症的患者當中,就有 160 萬與使用煙草有關!吸煙導致了大約 70% 的肺癌個案,同時亦增加我們患上食道癌、口腔癌、咽喉癌、腎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等的風險。

 

運動、飲食、體重控制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預防癌症的另一項重要方法。肥胖與食道癌、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都有關。過多的紅肉和醃製食品則可能增加大腸癌的風險。但相反,若果平日有食用豐富的水果和足夠的蔬菜,都能有抵抗多種癌症的作用。而每日保持規律運動、維持適當的體重也可以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避免飲酒過量

飲酒過量同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而如果大量飲酒再加上過量吸菸,差不多就是罹癌的「入場門票」了。 過量飲酒會增加患上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及乳癌的風險;同時也有研究指出,致癌的風險和酒的種類無關,但和「總量」有密切關係。也就是喝得越多越久,致癌的風險越高。

WHO於 1999 年首次發布了酒精相關的政策報告供各國參考,如提高酒精稅、減少酒精銷售點、提高購買酒精的年齡限制等等。但現時各國對於酒精相關的政策與計畫仍顯不足。

 

阻絕病原感染

傳染病所導致的癌症死亡率在發展中國家佔約 20%,而在已開發國家則佔 6%。B 肝和 C 肝病毒會引起肝癌;而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幽門螺旋菌則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疫苗接種及阻斷病原傳染可以有效降低相關癌症的發生,但要減少發展中國家的病原感原,似乎仍有很遠的路要走

 

減少環境污染

空氣、水和土壤等環境污染所導致的癌症佔癌症總病例的 1 - 4%。覺得這種例子很陌生嗎?例如在孟加拉,由於大面積挖掘人工池塘和改造地景,令大量地下水被重金屬砷污染,造成高達 5 - 10% 的癌症死亡個案。而黃麴毒素則會產生於黴變的穀物中,如大米、豆類、花生等,是目前為止最強的致癌物質;食用過量則肝癌、腎癌的發生率也都會提高。而燃煤在東南亞家庭也十分普遍,有可能污染空氣,約造成全世界 1.5% 的肺癌死亡案例。

 

妥善防護職業致癌物

在不同工作環境中的職業致癌物約有 40 多種,與肺癌、膀胱癌、喉癌和皮膚癌、白血病及鼻咽癌之間有密切關係。例如石棉,廣泛運用在建材、摩擦類製品、耐高溫纖維、包裝中,如果暴露過量則會導致肺癌及間皮瘤。長期處於一線的工作人員都屬於高危人群,應做好防護措施、定期健康檢查以降低癌症的傷害。

 

避免輻射暴露

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證實了輻射對人體具有致癌性。游離輻射可來自宇宙射線、岩石中的放射性元素、醫療放射線診斷、核電廠等,亦可能誘發白血病等多種癌症。居住環境的土壤或建材料的「氡氣」是天然放射性氣體,是僅次於香煙的肺癌第二大原因,導致約3 - 14% 案例。紫外線對人體也有致癌性,主要是造成皮膚癌,如黑色素細胞瘤。2000 年,全球新增了約 20 多萬皮膚癌案例,有 6.5 萬例黑色素細胞瘤的死亡與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有關。避免陽光暴曬,使用防曬乳皆可有效預防。

 

來源:http://www.who.int/cancer/preventio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