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攝取過量維他命D對身體有害

期數: 
2017年6月號

相比20年前,今時今日有更多人正在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但這不一定是一件好事。雖然維生素D不足可能會引致疾病,但攝取過量也可能很危險!

 

維他命D,也有人稱之為「陽光維生素」,因為當人類的皮膚暴露在陽光下時會自然產生維生素D。當然,我們還可以從奶類製品、脂肪魚和補充劑中獲得維他命D。維生素D有助我們吸收鈣質,對於骨骼和大腦的健康很重要。但是,近年來有不少補充劑公司宣稱維他命D有有各種益處,可以治療由頭痛到心臟病到感冒等各種疾病……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博士生 Mary Rooney和她的同事分析了1999年至2014年期間對近四萬名成年人健康問卷的數據。她們發現在1999 - 2000年度,只有0.3%的參與者報告服用維他命D的劑量高於每天1,000 IU或更多。不過,到了2013 - 2014年,這一數字已經上升到了18.2%。同樣,在2005 - 2006年之前,只有低於0.1%的人每天服用超過4000 IU的劑量。但是到研究結束時,已經有3.2%的患者正在服用這種危險的劑量。

 

事實上,對於70歲及以下的人,維他命D的推薦劑量為每天600IU;而對於老年人則是每天800IU。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根本可以從食物或者照射幾分鐘的陽光中獲得。

 

根據2011年一份醫學研究報告,每天超過4000 IU的維他命D劑量可能導致血液中的鈣含量異常提高,導致血管或軟組織硬化。亦有其他研究指,維他命D在高於正常水平時,在癌症或心臟病風險方面幾乎沒有任何益處。而一些觀察性研究甚至將高維他命D水平與前列腺癌,胰腺癌和早期死亡率聯繫起來。

 

「更多不一定等於更好。」Mary Rooney提醒,「很多關於維他命D的討論一直關於潛在的好處,但人們也應該意識到可能有潛在的危險。」

 

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046611/

http://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63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