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青少年手機成癮和吸毒同樣嚴重

期數: 
2017年6月號

香港很多人都有「手機癮」,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玩手機,甚至無事都要每隔幾分鐘滑一滑手機才覺得心安。你知道嗎?這種成癮程度,其實和吸毒差不多!

 

青少年發展專家 Mandy Saligari 在一場教育座談會中指出,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 Instagram 和 Snapchat 上傳訊息的行為,其實與藥物或酒精上癮一樣危險。而更危險的是,年輕人對螢幕成癮的行為被社會嚴重忽略!

 

Saligari 將成人讓青少年自由玩手機的行為比喻為給了他們一瓶酒或古柯鹼一樣。她認為,人們都以為對「物質」才有成癮行為,但是真正的成癮行為模式其實可以透過多種方式表現:例如食物成癮,自我傷害與發色情短訊等等。

 

國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的 12-15 歲英國青少年承認他們在螢幕時間和其他活動之間沒有很好的平衡。而另一項研究針對 1,500 名教師調查發現,三分之二的人表示發現青少年在分享色情內容,其中更有不少是小學生。許多 13-14 歲女孩認為網上訊息內容涉及色情是「完全正常的事」,也有許多年輕女孩覺得把自己的裸體照片發給其他人沒有什麼問題。Saligari 認為孩子出現這種行為表示缺乏自尊與身份認同。

 

不過,面對現在科技資訊發達的社會,可能連家長也無所適從。研究訪問了 10 位家中有 12-15 歲青少年的家長,當中有 4 個表示不知道如何控制孩子的螢幕時間,甚至連 3 - 4 歲的幼兒每週也有長達 6.5 小時在螢幕上!Saligari 建議,家中必須更強調睡眠和「科技宵禁」,學校也應該要引入系統化的管理方法。例如校內可以引入智慧手機自由日,但同時也要要求孩子把時間放在手機之外的事情上。

 

Saligari 認為,現在科技裝置就像孩子或青少年的第三隻手,不可能完全阻擋。但如果能早點發現手機成癮行為,就可以教導孩子學會自我約束。只要告訴他們時間管理的概念,同時也給他們滑手機的自由時間,家長就不需要時時刻刻盯緊他們。

 

來源: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education/education-news/child-smart-phones-cocaine-addiction-expert-mandy-saligari-harley-street-charter-clinic-technology-a7777941.html?cmpid=facebook-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