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亂服藥無助改善幼童多咳

期數: 
2017年6月號

幼童普遍比較多咳,有時會令一眾家長大感憂心,「唔理三七二十一」就先食抗生素。但實際上,幼童咳嗽的成因複雜,亂食藥不但沒有幫助,更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咳嗽是一個反射動作,對上呼吸道起着保護作用。嚴格來說,咳嗽非疾病而是一個常見病徵,導致它出現的原因有很多。特別對幼童而言,因為呼吸系統未完全成熟,所以一點外界的刺激就可能令他們咳嗽不止。以下幾個就是小朋友常見的咳嗽成因:

 

病毒感染


此乃最常見導致幼童咳嗽的原因,特別是冬季和春季,病毒最為活躍,因上呼吸道感染致咳嗽極為常見。

 

過敏症(環境)因素誘發

Scientists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claim only people living with a smoker for over 30 years might be more likely to develop lung cancer
二手煙乃是氣管大敵,其次是存在於空氣或日常用品當中的致敏原,包括塵蟎、寵物毛髮等。如果父母擁有過敏病史(哮喘、鼻敏感或濕疹),其女子的體質亦傾向容易過敏,反映有較高機會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刺激而誘發過敏病症,故應及早預防。

 

異物入肺彈珠的圖片搜尋結果
幼童誤吞異物並跌入肺部,肺部持續受刺激可導致咳嗽發生。

 

胃酸倒流Acid Reflux的圖片搜尋結果
胃酸逆流而上並湧至食道,胃酸對食道而言屬異物,當食道黏膜受到胃酸刺激,即可引發咳嗽。

 

冷凍食物ICE C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
雪糕或凍飲等食物經過氣管時令其儼如受到「冷鋒」突襲,溫度驟降使氣管受刺激,造成敏感咳嗽。

 

兒科專科何慕清醫生提醒重申,咳嗽以病毒感染致病佔多數,然而病毒感染並無服用抗生素的必要。胡亂服用只會增加抗藥性,待至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對抗由細菌引起的疾病時,除藥效有機會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