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福島海嘯間接令柬埔寨兒童發育不良

期數: 
2017年6月號

全球化令到我們的生活變得很方便,但另一方面也令到國與國之間「牽一髮而動全身」。比如說,日本的福島海嘯就間接令到柬埔寨兒童的健康受到威脅……

 

原來,現在柬埔寨兒童大部分都有「缺碘」的問題。碘對早期胎兒的智力有很大影響,如果婦女在懷孕時攝取的碘不足夠,那日後出生的孩子平均智商會較低,對腦部發育影響相當大。

 

柬埔寨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經常面對洪水問題。因此,柬埔寨的土地缺乏天然碘;土地上種出的糧食也缺乏碘;最後,導致柬埔寨人民也缺乏碘。因此,他們只能在食鹽裡加碘,以確保柬埔寨人民的碘攝取量達標。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合作,從 2000 到 2011 年十年間,加碘鹽的家庭食用率從 13% 上升至 70%。

 

但是在福島海嘯後,柬埔寨食鹽缺碘情況急劇惡化。過往,日本主要從天然氣井中抽取鹵水,並從中提煉出碘,以應付全球的碘需求。但在海嘯過後,福島作為其中一個生產碘的產地大受影響,令碘價上漲 3 倍。

 

加上事故之後,福島核電廠泄漏大量放射性碘,造成世界性恐慌。受影響國家的人民大量購入碘酸鉀丸,令到碘原先的價格再一步上升,最後竟大幅漲至原價 50 倍!這一連串事故令到柬埔寨政府最後無力購買碘,當地兒童的腦部發育就受到影響了

 

人體的甲狀腺可以儲存碘,但如果沒辦法從加碘鹽補充碘,最終也會對兒童有影響。因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柬埔寨政府要加強食鹽含碘量檢測,避免造成下一代心智發育的問題。

 

來源:https://www.nytimes.com/2017/05/15/health/tsunami-japan-cambodia-iodine-defiency.html?_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