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適量運動有助改善痴呆症狀

期數: 
2017年6月號

 

說到老人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症,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阿茲海默症。但其實第二常見的癡呆形式叫做血管性認知障礙,約佔總數的三份之一。現在就有新研究指,運動可以改善血管性癡呆症患者的大腦功能!

 

現時學界針對阿茲海默症有大量的研究,但反過來對於血管性癡呆症的進展卻不多。少數研究發現降低血壓會改善疾病症狀;而有一些研究則發現,頻繁的散步可能可以改善早期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和身體能力。而現在這個最新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運動也可以改善血管性癡呆症患者的大腦功能。

 

一個加拿大研究團隊找來 38 名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的輕度或早期血管性認知障礙患者進行實驗,先測量受測者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及掃描每個受測者的大腦在不同活動下的運作情況。

 

期後,這些受測者會分兩組,其中一組會進行步行計劃。計劃很簡單,就是在實驗室裡走 1 小時,每週走 3 次。6 個月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兩組受測者的大腦功能出現差異,最明顯的是步行者的血壓比較低,大腦在執行注意力和快速決策的部分,神經活動比對照組大腦來得低

 

研究結果揭示了運動對於改善認知測試有絕對影響。不過實驗結束之後,大多數受試者都停止了運動。當運動者回復原來的靜態生活後,先前得到的益處是否也會消失?這就需要將來更多長期的實驗去探究了。

 

來源:https://www.nytimes.com/2017/05/24/well/move/a-1-hour-walk-3-times-a-week-has-benefits-for-dementia.html?smid=fb-nytimes&smtyp=cur&_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