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嗅癌犬:早期癌症篩檢新方向

期數: 
2017年6月號

狗一向被視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除了寵物犬,眾所周知牠們還可以牧羊、導盲、緝毒……最新研究指,狗狗還可能成為人類抗癌的戰友!

 

癌症的腫瘤其實就是一群失去控制、不停繁殖的細胞。它們帶有獨特的化學物質,其中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會進入我們的呼吸、尿液和汗液之中。因此,癌症病患者的尿液中會有特殊氣味,而受過辨認氣味訓練的「嗅癌犬」盲大派用場了。當狗狗「嗅」出異常後,醫生可以再進一步深入檢查可疑的病患 —— 若能早一點開始治療,就可以大大增加痊癒的機率。

 

關於嗅癌犬的記載最早可追溯到 1989 年:當時日本九州大學的 Hideto Sonoda 博士於英國醫學期刊《腸道》上發表,他的團隊訓練出的拉不拉多犬辨別癌症病患檢體的正確率高達 90%,曾引起相當的關注。

 

就在今年5月,日本山形縣的一個小鎮開始以嗅癌犬來篩檢居民是否有癌症。本次試驗收集 了40 歲以上參加健檢居民的尿液樣本,以冷凍方式運送到日本醫科大學附設醫院,並交由嗅癌犬進行檢驗。如果本次試驗成功,將可能革命性的改變日本癌症篩檢的方式。

 

因為訓練期很長,加上成本高昂,因此嗅癌犬在日本並不普遍 —— 全日本目前僅有 5 隻嗅癌犬。但如果規模逐漸增大,相信成本定會大幅降低,也許有朝一日,可愛又忠心的狗狗真的可以成為我們對抗癌症的最佳夥伴!

 

來源: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7/05/10/national/science-health/yamagata-town-test-using-dogs-detect-cancers/#.WRl9d-uGOUl

http://www.bbc.com/news/health-1232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