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丹麥原來是癌症集中地

期數: 
2017年5月號

北歐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都是旅行的夢想之地,而建築物非常夢幻的丹麥更令不少人心生嚮往。但你們不知道的是,原來有童話王國之稱的丹麥,還有著另一個名稱:癌症之鄉。

 

這實在令人覺得有點矛盾,因為丹麥在聯合國的世界幸福報告中一般都位列前十;但同樣名列前矛的,還有丹麥人患上癌症的比例。丹麥每 10 萬人口每年有 300 多人被檢驗出癌症,是日本的兩倍左右,而且其中只有 60% 在診斷出癌症後能活超過 5 年。為何丹麥人的癌症比例這麼高?一般相信是和他們國民普遍的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首先,丹麥人抽煙的情形非常普遍,許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都有抽煙習慣,而且煙癮很大。在丹麥,女性抽菸的比例也較其他國家高。這種普遍的社會文化無形中增加了丹麥人罹患肺癌、食道癌、頭頸癌等等癌症的風險。

 

飲酒過量不僅與肝癌有關,許多研究顯示也會增加乳癌、食道癌、口腔癌、直腸癌等風險。若同時有抽菸與喝酒兩樣習慣,罹癌的風險更高。而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個丹麥人每年約喝下 12 公升的純酒精,於世界國家中名列第 17。

 

丹麥是北歐國家,冬季嚴寒日照短少,因此當丹麥人出國旅遊時總想趁機好好的享受日光浴。由於丹麥的陽光較為溫和,所以丹麥人在日光浴時常疏於防曬而曝曬過度,這會大幅提升皮膚癌發生的風險。丹麥國民皮膚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第 5,即與此有緊密的關聯。

 

在丹麥這個例子中,我們看到了日常生活習慣對罹患癌症的風險有很大影響。相信如果丹麥人可以戒煙戒酒,癌症死亡人數一定可以大幅減少。

 

來源: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health/news/8277418/Why-is-Denmark-the-cancer-capital-of-the-world.html

https://www.thelocal.dk/20160705/this-is-how-much-danes-drink-and-sm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