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為甚麼我們都喜歡唱K?

期數: 
2017年5月號

在人類的身體中似乎有種本性 —— 由十歲到七十歲,無論是唱K歌還是粵曲,只要大聲高歌就會感到愉悅。而好幾份不同的研究都顯示,原來唱歌對你的健康真有不少益處!

 

SIN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你有參加過合唱團,就一定被音樂老師說過:「唱歌要用丹田!」。其實當你「使用丹田」,從肚子發出聲音,就是正在使用腹式呼吸法。這種情況下,吸入的氧氣會比平常多 1.5 倍,還可以讓血管活動更活躍,促進血液循環並使血壓降低。由於呼吸較深,副交感神經會較活躍;而調解自律神經的平衡,進而減緩心跳,降低血壓。

 

相關圖片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只要合唱 40 分鐘,體內的「壓力荷爾蒙」(cortisol) 濃度會大幅下降。而「愛的荷爾蒙」(oxytocin) 則會上升。日常生活中壓力荷爾蒙通常於入夜時才漸漸下降,而合唱則可以加速其下降。而愛的荷爾蒙能增進信任及親密感,通常與親密的人相互擁抱時此荷爾蒙分泌會上升,因此合唱也能讓人感受到友誼、歸屬感。

 

同時也有研究顯示,歌唱後演唱者會感受到正面情緒,而且比聽音樂或談論愉快的事情還要強烈!因為歌唱會使體內的「快樂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分泌得更多。

 

最後,一個針對失智症患者的研究顯示,歌唱能改善他們的記憶力與情緒。雖然尚未有證據顯示經常唱歌能預防失智,但許多專家都認為,歌唱應該有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作用。

 

唱歌對身心健康之好處如此多,不論是獨自一人還是找上三五知己,如果感到情緒低落就去高歌一曲吧!

 

來源: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the-surprising-ways-choir-singing-boosts-your-health_us_583ae7e3e4b000af95ee7965

http://www.bbc.co.uk/guides/zcc7tyc

http://www.berkeleywellness.com/healthy-mind/stress/article/singing-good-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