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中藥「送口」不能隨便吃

期數: 
2017年5月號

 

由於中藥湯劑多數會有特殊的味道,未必每個病人都能夠接受,因此不少病人在飲中藥前後都會吃些涼菓「送口」。中醫強調「藥食同理」,每種食物都有它的寒熱、五味屬性,用來「送口」的涼菓亦不例外。如果我們能夠知道這些涼菓的屬性並與藥物治療加以配合,便能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山楂餅:消食化滯

山楂是中藥裡面的「消食藥」,性微溫,味酸、甘,能化肉食,兼具止瀉、活血散瘀的功效。由於山楂餅味甜,又有消滯、幫助消化的作用,常用作輔送中藥,尤以配合治療因飲食不節而傷食,或由於脾胃虛弱引致的胃脘脹痛、食滯、泄瀉為佳。但對於患上腑實證或便秘,需要用瀉下導滯、通便的辦法來醫治的病人,因山楂有收斂作用,藥性上有機會與治療相衝,服用山楂餅便不太適合。

 

九製陳皮:理氣化痰

陳皮是中藥裡面的「理氣藥」,性溫,味苦、辛,能理氣調中,燥濕化痰,也是其中一種常用來「送口」的食物,對改善由於氣滯引起的消化不良,或痰濕蘊結造成的咳嗽、痰多等有幫助。不過陳皮屬性略為溫燥,不宜多食,以防傷陰,對於陰虛內熱或津虧患者應該慎用。這些患燥證或津液不足的病人,在服藥以外宜多飲水,或適量進食如蜂蜜、雪梨一類有滋潤功能的食物。

 

嘉應子:調中除滿

嘉應子古稱「嘉慶子」,原材料來自產於福建一帶的李子,經過多重加工製成蜜餞。《本草綱目》記載李性微溫,味苦、酸,能調中、除浮腫。李子經加工後製成的嘉應子味道香甜,能中和湯藥的苦澀味。但蜜餞食物始終含糖較多,容易影響消化和生成痰濕,故對本身脾胃虛弱,或痰濕較多的病人應該慎用,不宜進食太多。

 

蜂蜜:潤腸通便

蜂蜜始載於《神農本草經》,性平,味甘,有調中、潤燥的作用。蜂蜜既是食物,亦可作為藥用,常用作醫治肺燥咳嗽或腸燥便秘。臨床上很多小朋友抗拒服用中藥,家長可在湯藥中加一小匙蜂蜜矯味。但畢竟蜂蜜會緩和藥性,故對醫治急病、重病,或需要用到藥性猛烈的藥物時應該慎用,以防降低藥效。而且假如患者的濕濁偏重,或經常腹痛肚瀉,也應該少吃蜂蜜。

 

糖果、巧克力:不建議用來「送口」

糖果或巧克力味道雖甜,但不建議用來輔送中藥,特別是在患外感病或脾胃病期間,因糖果等甜食常會生痰生濕,而且容易妨礙脾胃的消化功能,影響康復。在患病期間患者應注意飲食清淡,避免加重脾胃負擔,將有助促進身體復元和避免疾病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