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為何傳染病會在全球大爆發?

期數: 
2017年5月號

2003年,SARS 期間人人都要戴口罩、勤洗手的情景你還記得嗎?雖然我們跨過了SARS,但卻從未遠離傳染病的威脅。季節性流感、登革熱、伊波拉、茲卡…… 有公共衛生專家甚至認為人類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流行病大爆發危機,但原兇是誰呢?

是國際公共衛生專家 Jimmy Whitworth 教授就認為傳染病大爆發的主要原因有7點:

 

1. 全球人口不斷成長並集中在都市

全球有一千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已經由 1990 年的 10 個增加為 2014 年的 28 個。聯合國預估到 2050 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會居住在城市中。大城市地少人多,藉由空氣、蚊蟲傳染疾病的機會自然也會增加。

同時,人口增加令我們對食物的需求提高,而為了滿足需求就必須要畜養更多牲畜,也間接為病菌提供更多宿主。

 

2. 人類進佔新的地域

相關圖片

隨著人口的增加,對土地的需求增大,原本的荒蕪之地也逐漸進行開發。但是,人類可能會因接觸到從未遇過的病菌而生病。像1970年代發現的拉薩熱(Lassa fever),就是因為人類開墾西非的原始叢林,接觸到鼠類的糞便所致。

 

3. 氣候變遷

相關圖片

隨著全球暖化的發生,氣候也變得異常。氣溫升高以及洪水氾濫,都會令作為病媒的蚊蟲更難控制,也添加傳染病大爆發的可能性。另外,水源的污染也可能增加霍亂疫情。

 

4. 國際旅客增多

AIRPORT PASSENG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際旅客不斷激增,在2015 年已達 12 億人,這也是傳染病無國界的主要原因之一。病媒蚊子也可能「搭飛機」散播到全世界 —— 你可能不知道,但許多旅客就是在歐洲和北美的機場被來自瘧疾疫區的蚊子叮咬而感染「機場瘧疾」(airport malaria)!

 

5. 政治動盪

w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許多傳染病只要注意衛生、多消毒就可以有效防治。但是如果一個國家陷入政治動盪、或軍事政變時,人民有怎麼可能有心情去保持衛生清潔呢?這就令傳染病有機可乘了。

2014 年,西非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 和幾內亞的伊波拉病毒大流行,相信就和兩地長年內戰,導致衛生水準低落有關。

 

6. 疫區醫護人員不足

相關圖片

衛生落後的地區經常出現醫護人員不足的窘境,而當疫情爆發時,就更顯得當地醫療體系的薄弱。

 

7. 快速的資訊傳播

INTERNE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網絡上有大量資訊快速傳播,但同時也可能帶來過度恐懼。其實許多網路消息並不正確,因此提供正確的疫情給大眾就十分重要。還記得在SARS期間有人在網上散播假消息指香港將會列為疫埠,令很多市民蜂湧到超級市場搶購嗎?

其實疫情報導的目的是要提醒民眾提高警覺避免被感染,而非引起恐慌或污名化被感染者。

 

全球化令我們的生活愈來愈方便,但在不知不覺間可能也為人類帶來了看不見的威脅。

 

來源:http://edition.cnn.com/2017/04/03/health/pandemic-risk-virus-bacteria/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