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道】減肥「神話」逐個捉

期數: 
2017年5月號

現時很多女性都認為減肥產品對身體不健康,轉而嘗試坊間各式各樣聲稱有助減重的飲食方法。我們就請教一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Joanne),看看它們又是否可行?

 

1) 斷食排毒法

方法:只渴清水或只吃流質食物如蔬菜湯、蔬菜汁、粥水,持續數天;或早午餐任吃,但下午2或4時後不進食。
結論:不可行!

「突然斷食,可能會因熱量攝取不足而出現頭暈、低血糖。低血糖會引致昏迷,令身體有即時危險,比高血糖危害更大。」

 

2) 減餐減肥法DIET的圖片搜尋結果
方法:由每天3餐改為每天2餐或1餐
結論:不可行!
「進食後,胃排空時間約需3-4小時,故理論上應每4小時便補充一餐,令胃部維持穩定消化系統功能。減餐會令胃部出現毛病及不適,亦會引致低血糖。以戒吃早餐為例,已有研究證實,會令人無法集中精神,及令記憶力及專注力轉差,原因為沒有足夠糖分提供腦部所需。而即使減少一餐,假如餘下兩餐所攝取的卡路里仍超出每天所需,體重還是會不減反增的。」

 

3)  高蛋白減肥法

MEAT EAT的圖片搜尋結果
方法:又稱食肉減肥法。即嚴格限制糖及澱粉質攝取,以蛋白質食物代替碳水化合物。
結論:不可行!
「方法雖能令磅數快速下滑,有人甚至實行首星期已減去8至10磅,但其實身體流失的只是水分而非脂肪。如身體因缺乏碳水化合物而需燃燒肌肉脂肪取得能量,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稱為酮體的毒素,會引致口臭、作悶等徵狀,影響內臟如心、腎等功能。」

 

4) 高纖飲食法相關圖片
方法:以蔬菜、水果為主食
結論:不可行!
「多攝取纖維雖有助消化及控制食慾,但以水果蔬菜作主食,卻會缺乏很多主要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令人易感疲倦、免疫系統等正常運作亦會受影響。」

 

5)  調味料飲食法

方法:在食物中多加調味品如辣椒,進食時能令人流汗,加速新陳代謝;濃厚味道亦能刺激味蕾,即使少吃也能增加飽足感。
結論:不可行!
「出汗只是散熱功能,並不會燃燒脂肪,一喝水已會補充流失的水分。此外亦要留意辣或濃味食物容易引起腸胃部不適如胃痛、胃抽筋。」

 

6)  綠茶減肥法GREEN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方法:多喝綠茶,因為它具有洗腸功效,能沖走殘留腸胃裡的油脂。
結論:不可行!
「研究顯示綠茶能抗氧化及降低脂肪吸收量,但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多少份量才能達到這些成效及長遠使用會否有任何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喝過量綠茶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作嘔作悶或便秘,亦會影響肝臟,因此並不建議將之用作減肥。」


其實,從傳統營養學角度來說,減肥還是應該以均衡飲食及持恆運動為原則,才可以長遠地維持理想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