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用氣味提早檢測癌症

期數: 
2017年5月號

 

所謂「病向淺中醫」,任何病毒都是愈早醫治愈好。特別是癌症,如果可以及早發現,死亡率可以減少很多。

 

現時,想要在早期發現癌症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用先進的電子素描檢查偵測腫瘤、或用血液和唾液等體液檢測癌症突變基因……又最近,還有科學家專注於呼出的氣體中與癌症有關的特定「揮發有機成分」(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VOC) 。

 

其實早在 1989 年,當時的科學家就發現狗的嗅覺可以分辨出患有黑色素細胞瘤病患的氣味。2006 年,科學家進一步成功訓練 5 隻小狗,能夠接近100%分辨出健康或肺癌及乳癌的患者。這些研究顯示出,癌症病人應該會釋放出特殊的 VOC,若能以儀器準確偵測出這些VOC,應能幫助提早檢驗癌症。現時人類已知的 VOC 有 3,000多種。

 

最近美國各網路媒體刊載一則相關的新聞,指有公司正在開發一種以吃口膠來吸收 VOC的產品。該公司的 CEO表示,希望能開發出癌症早期發現產品,而選擇口膠是因為它在口腔停留的時間夠久(有機會吸附較多 VOC),而且適合後續檢驗步驟。

 

這個產品仍在開發階段,但在明年應該就會開始進行臨床試驗。負責人表示,到時他們生產的「癌症檢驗香口膠」(cancer-detecting gum) 將會有許多種口味,就像吃正常的香口膠一樣!

 

來源:

http://www.foxnews.com/health/2017/04/10/chew-on-this-cancer-detecting-gum-may-soon-be-available.html

http://blogs.cancer.org/drlen/2017/04/11/chewing-gum-to-detect-cancer-reporting-the-hype-diminishing-the-f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