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日夜週期影響患癌風險

期數: 
2017年4月號

大家都知熬夜對身體不好,但有些「被迫熬夜」的工種 —— 如夜班看更、便利店職員等等,卻是沒有選擇。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日夜顛倒的工作或生活方式者較易罹患癌症,人們為了生活所付出的代價實在不小。

 

夜班工作會令我們的生理時鐘有劇烈的變動。但事實上,大部分上班族也有一個週期性的輕微生理時鐘變動,稱為「社會性時差」。因為很多上班族平日朝九晚五,到了週末則會盡情玩到凌晨 —— 而去到星期一上班時就提不起勁,產生Monday blue的現象。

 

日夜週期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但原來不但和生活習慣有關,甚至和生活的地區也有關!

 

同一時區的居民若住在最西邊,太陽升起的時間會較住最東邊晚上一點。因此雖然一樣 7 點起床,有的地方天已經亮了有的地方則仍是黑漆漆一片,生理時鐘與時鐘上的「時間」並不一致。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Caporaso 博士和研究團隊研究了美國境內 11 個州共 400 萬名檢出罹患癌症的成人白人。結果顯示,住在離該時區東邊界線愈遠的人罹癌的機率愈高,每往西多經度 5 度,罹癌的風險增加了 3 - 4%!

 

而且研究同時現,男性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風險受到的影響最明顯,居住在時區最西邊的男性患上這個癌症的比率較最東邊的男性高了 14%。而女性的子宮癌風險則高了 10%!

 

雖然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仍不清楚,但Caporaso 博士推測也許和接受日照的時間有關。各位朋友,為了健康著想,記得多曬太陽啊!

 

來源:http://www.livescience.com/58504-how-time-zones-may-affect-cancer-ris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