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 維他命 B 可減懸浮粒子危害

期數: 
2017年4月號

空氣污染中包含很多懸浮粒子(particulate matter,即PM),而 PM2.5 是指直徑小於 2.5 微米的粒子。2.5微米有多小?即是只有我們頭髮的三十分之一!由於體積小,PM2.5 可以輕鬆的進入呼吸系統,並引起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全世界有 92% 的人口都居住在 PM2.5 超標的地區,根本避無可避!


幸好,最近哥倫比亞大學一個研究團隊發現,每天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有可能減少 PM2.5 對身體的傷害。


研究中共有 10 名健康的受試者,研究人員比較他們在有和沒有補充維他命B群的狀況下,吸入髒空氣後身體的變化。結果顯示,補充 B群 可以降低大約 28%~76% PM2.5 對人類身體所造成的傷害。研究人員認為,將來很可能會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擴大進行類似的試驗,研究出以補充 B群 來對抗 PM2.5 的方法。

 

維他命B群有調節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的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功能。在日常生活中要吸收足夠的維他命B,可以多進食酵母、穀物、動物肝臟、麩糠種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