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睡覺有「噪音」可增記憶力

期數: 
2017年4月號

睡眠是將短期記憶植入長期記憶十分重要的過程。晚上睡著後身體看似靜止不動,大腦卻仍不停運作,因為大腦的神經細胞正忙碌地將白天所見所聞儲存為長期記憶。

 

睡眠對鞏固記憶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人們到了中年以後深層睡眠的時間會逐漸縮短。不過,美國西北大學一個新研究就發現,原來聲音刺激能有效改善高齡人士的深層睡眠品質,還可以提升記憶力!

 

這個研究共有 13 名 60 歲以上的受試者,他們在晚上睡眠期間,若有接受研究人員所設計的聲音刺激,記憶力測驗時的表現會大幅改善,效果是未刺激對照組的 3 倍!領導研究的神經科學家Zee 博士就表示:「雖然我們的試驗只以聲音刺激受試者一個晚上,尚未進行較長期間的測試,但似乎是一種可在家庭運用的方法。」

 

以前的研究曾經證明深層睡眠時以聲音刺激,可以改善年輕人的記憶力,而這次研究就首度證明了這個方法也可以運用在高齡人士身上。西北大學的科學家目前也正嘗試運用新技術,來改善病患記憶力衰退的問題,希望以此幫助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