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你不知道的瘧疾10件事

期數: 
2017年4月號

1. 其實瘧疾由寄生蟲引起

很多時都聽到廣告說滅蚊防瘧疾,但其實瘧疾是由瘧原蟲寄生蟲引起的,只是會通過受感染的蛟子傳播給人類。在會導致人類罹患瘧疾的5種寄生蟲之中,惡性瘧原蟲是最致命的。

 

2. 全球一半人口都在罹患瘧疾的風險中

2015年有超過2億瘧疾病例,更有近43萬人死於瘧疾。孩童、孕婦、以及無瘧疾免疫力的旅客在感染後受的影響特別大。

 

3, 5歲以下兒童最高風險

在瘧疾高危地區,5歲以下的兒童特別容易受感染。近70%的瘧疾死亡病例都發生在這一個年齡群組,而在2015年,大約30萬非洲兒童根本活不到5歲。

 

4. 瘧疾的死亡率在降低

雖然死亡人數依然很多,但事實上因為國際開始推行瘧疾防控措施,令到很多地方的瘧疾負擔大幅減低。自2010年以來,全球各年齡組的瘧疾死亡率已經下降了近30%。

 

5. 及時治療瘧疾可免死亡

瘧疾雖然致命,但其實如果能在早期診斷和得到及時治療,瘧疾患者是可以免於一死的。

 

6. 耐藥性帶來新危機

青萵素是現時針對無併發症瘧疾的治療核心因子;但問題是到現在為止,科學家已經在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5個國家發現了有耐藥性的寄生蟲。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只要青萵素配合其他藥物進行聯合療法,在大多數情況下仍然具有療效。

 

7. 藥浸蚊帳用處多多

要在落後國家控制瘧疾,原來有一件很簡單的「神器」—— 藥浸蚊帳!藥浸蚊帳的驅蚊效用高,有效期為2-3年,尤其可以為常在家中活動的兒童和孕婦提供保護。

 

8. 室內殘效噴灑最有效

 室內殘效噴灑的藥劑粒子較粗,會在接觸到的表面上形成聚積並殘留下來,令害蟲經過時接觸到藥劑粒子而致死。

 

9. 孕婦面臨併發風險

對於高危地區的女人而言,懷孕就意味著要面對死於嚴重瘧疾併發症的風險。瘧疾是導致自然流產、早產、死產、和孕婦嚴重貧血的病因,更導致了約三分之一的過輕新生兒。

 

10. 瘧疾為落後國家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在高危地區中,瘧疾會令到一個家庭甚至整個社區愈來愈貧窮。患者的家庭被嚴重邊緣化,他們既負擔不起治療費用,獲得的支援也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