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天然定人工? 蘋果果蠟要識分

期數: 
2017年4月號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大家都知道蘋果的營養價值高,是非常受歡迎的家庭水果。但近年網路流傳,蘋果表皮上都會刮出一層白色物質,遇火即溶,說是對人體有害的加工蠟,呼籲大眾吃蘋果前都應削皮。到底這些物質是甚麼?

 

 

其實蘋果本身會分泌一層天然果蠟,越深色的蘋果有越厚的天然果蠟。天然果蠟的作用在於避免蘋果自身水分被太陽曬乾,也有防止蟲咬的功用。天然果蠟對人體無害,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不過,在蘋果表面上可能會發現其他蠟質,像是人工添加的化學果蠟。使用人工果蠟通常是為了保鮮,防止蘋果在運送途中腐爛。其成份通常是蜂蠟、植樹蠟、棕櫚蠟或蟲蠟等,都是一些從動植物中提煉出來的蠟質,同樣對身體並無害處。

最後同時也最需要留意的就是工業蠟。添加工業蠟主要是為了讓蘋果的外觀更紅更亮,吸引消費者。工業蠟中含有不少有害物質,包括水銀和鉛,市民應小心提防。

 

 

那我們為安全起見,吃蘋果前是不是都應該削皮呢?其實有很簡單的三招可以分辨不同蠟質:

(一)用手或布擦拭蘋果表面,如果是人工果蠟的話,會像擦鞋油一樣越擦越亮。如果是天然果蠟的話則會越擦越渾濁無光。

(二)把蘋果放在冰箱一陣子,如果是天然果蠟的話,表面會變得黏黏滑滑,人工果蠟則不會有改變。

(三)用紙巾或餐巾紙擦拭蘋果表面,如果紙巾上有一層淡紅色物料,那就是工業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