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大麻可緩解海洛因上癮?

期數: 
2017年4月號

 

武俠小說中以毒攻毒就聽得多,但原來現實也可以?近日美國就有一項毒癮治療計畫表示大麻可有效治療海洛因成癮的症狀,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以毒攻毒有歷史

原來早在上世紀,醫學界使不停嘗試「以毒攻毒」。在19 世紀末至 20 世紀初,有些美國的醫生便認為嗎啡是酒癮的最佳解藥。結果到了 1960 年代,當初接受嗎啡治療的病患反而轉為對嗎啡上癮。而在 20 世紀初有一款宣稱「安全且不具成癮性」的嗎啡替代品 ── 就是海洛因了。海洛因一開始是止痛藥以及咳嗽抑制藥,接著許多醫生將其視為嗎啡與酒精成癮者的解藥。

在當時,一些機構甚至會向嗎啡與酒精成癮者提供免費海洛因「解藥」的活動。但同時,也有些醫生兜售另一種宣稱可「治療嗎啡、酒精、海洛因與菸草成癮」的特效藥 ──可卡因,這也令更多病人染上毒癮。

 

為何由治療變毒癮?

我們可以見到,這些所謂「具有神奇療效」的藥物往往使病患加劇成癮,為何人們總是重複犯錯?北佛羅里達大學歷史學家 David Courtwright 就認為藥品十分容易引起流行,「醫生相當喜歡新藥物,而當一種新的藥物可供使用時,往往就會有濫用情形出現。例如在 1970 年代時,醫生會將鎮靜劑(valium)當做許多症狀的解藥,從焦慮症、失眠到肌肉痙攣都有,其中有些病患變得十分仰賴鎮靜劑。」

除此之外,因為使用這些成癮性藥品在短期內會讓病患感覺良好,因此對病患來說這些藥物的確令他們「病情好轉」。在某些案例中是正確的,例如大麻的萃取物的確可減少癲癇發作。但大部分情況中其實病患的病情沒有好轉,只是成癮性藥品產生的心理影響罷了。

 

不一定要以毒攻毒

或許「以毒攻毒」的確有點效用,但其實市面上有許多經研究證實的藥物,另外也有精神治療等方式為海洛因成癮者戒除毒癮。因此與其利用以毒攻毒的方式緩解成癮,還不如徵詢專業戒毒團體的意見呢!

 

來源: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wonk/wp/2017/04/11/doctors-once-treated-alcoholism-with-heroin-now-they-want-to-treat-heroin-addiction-with-marijuana/?utm_term=.da02f1b78fad#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