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道】緊張性頭痛

期數: 
2017年4月號

 

數週前,我被邀請到一間公司給予一個有關辦公室痛症的講座。但不約而同,很多聽眾問及一些有關頭痛的問題。那一刻我再深深感受到現時科技為一班低頭族帶的影響真的日漸深遠。


緊張性頭痛是指頸部肌肉變得繃緊因而令患者有頭痛,英國一項調查曾經指出有多達八成之上的人每年最少會有一次頭痛。最常見的頭痛包括有頸源性頭痛,偏頭痛及緊張性頭痛。


女性發病多男性2倍
緊張性頭痛一般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間歇性緊張性頭痛及慢性緊張性頭痛。間歇性者痛症通過常維持30分鐘至一週不等,每月病發次數不多於15日。相反,慢性者痛症持續數小時至不停止不等,病發期為每月15日或以上,維持多於三個月。所以慢性緊張性頭痛可以十分煩擾,大約佔所有緊張性頭痛3-5%。任何年齡層面也可患上不同程度的緊張性頭痛,而女性比男性患上此類的頭痛多達兩倍。


緊張性頭痛成因
緊張性頭痛暫時被認為與遺傳並沒有關係。當頸部或頭顱骨的肌肉繃緊時,頭痛會由頸部慢慢從後向上及前方伸展。其實,有很多不同原因也可以引致這些肌肉變得繃緊,包括過度疲累、不良姿勢、飢餓、缺乏休息、焦慮及情緒問題。


緊張性頭痛的特性
緊張性頭痛一般不涉及任何神經痛症的感覺。對光及聲音敏感及嘔吐。相反,頭痛應該比起其他類型的頭痛溫和,為輕至中度,頸部肌肉會出現僵硬及硬結點。頭痛應屬於較沈悶,繃緊式的不適。患者亦可能會覺得前額,頭的兩邊會好像有橡根緊緊籠罩住。

醫護者的角色
對我而言,治療緊張性頭痛最重要的一環是準確確診及找出真正致病的原因。因為要準確確診緊張性頭痛是重要的。排除其他頸源性頭痛、偏頭痛、血壓性頭痛及叢集性頭痛的可能。然而,可以對繃緊病源肌肉作出治療及盡可能移除其繃緊的成因。其實,頭痛真的是一個不能忽視的警號,切記胡亂對自己作出估計性的診斷。假如,頭痛帶有發燒,抽筋的現象神經麻痺或視力影響,請務必立刻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