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蛋白vs蛋黃大比拼

期數: 
2017年4月號

 

講到有關的蛋的迷思,除了一天可以吃幾隻之外,蛋白和蛋黃也是永恆的爭論點。普遍人們都會認為蛋白比蛋黃更健康,事實真的如此嗎?


膽固醇的確是集中在蛋黃,但其實隨此之外還有蛋白質、脂肪、脂溶性維他命素與維他命A、D、E、K等。而蛋白雖然含有的維他命與脂肪較少,但礦物質鈉、鉀、鎂的含量都比較高,所以其實兩者都富有營養!

如果想攝取少一些膽固醇,可以吃少一點蛋黃,控制攝取量。若然要做比較多蛋的菜式如奄列,但又想控制膽固醇的時候,可以用兩隻或以上蛋白加一個蛋黃,這樣可以攝取較少膽固醇,同時又有蛋白質、維他命與礦物質。

不過坊間流傳減肥應該只吃蛋白不吃蛋黃,註冊營養師李倩縈就指並不建議。因為膽固醇與脂肪可以滿足食慾,讓腦部告訴我們不用再吃了,有效降低食慾。所以吃蛋黃也可以成為控制體重的一部分,不一定要只吃蛋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