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醫學新知】毒蜘蛛可以救你一命!

期數: 
2017年4月號

 

相信在大部分人心中,蜘蛛都是象徵恐怖或危險的 —— 但由今日開始,你可能會改觀。

 

澳洲昆士蘭大學和蒙納許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了一個研究,目的是由昆蟲的神經系統中尋找有助治療人類的蛋白質。結果非常喜人,研究人員在致命的漏斗網蜘蛛(Funnel-web Spider)的毒液中,找到可以讓中風病人的大腦損傷程度降到最低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在澳洲弗雷澤島(Fraser Island)捕獲了 3 隻漏斗網蜘蛛,然後把牠們帶回實驗室取出毒液。他們以電流刺激蜘蛛的毒牙,令牠們肌肉收縮並擠出毒液。他們在毒液中發現了蛋白質「 Hi1a」,這是用於阻斷中風後造成腦部損傷的關鍵驅動因子。主要研究員金恩(Glenn King)表示:「我們認為,我們已首度發現中風後讓大腦損傷程度降到最低的方法。」

 

金恩表示,這種蛋白質用於治療的作用非常大,可以在中風發作後提供多 8 小時保護時間,為病人提供更長時間的治療機會。

 

Source:http://www.telegraph.co.uk/news/2017/03/21/venom-funnel-web-spider-could-prevent-brain-damage-strokes-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