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雙高」肺癌 發病率死亡率高踞不下 防不勝防? --- 張寬耀醫生

期數: 
2015年11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張寬耀醫生
撰文:  張少萍

 

病人從醫生口中接到患上肺癌的噩耗,猶如被判以「時日無多」的罪名,無不感到傷心和絕望。發病率和死亡率「雙高」的肺癌的確令人生畏,幸而醫療科技發達,治療癌症的新療法陸續出現,其中今年初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的PD-1免疫療法,或有機會將肺癌死亡率高的歷史改寫。

 

肺癌的出現與吸煙和空氣污染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基因突變也是其中一個致病原因。肺部屬體積較大的器官,腫瘤需要生長至某程度的大小才能影響器官的正常運作。但是,腫瘤的大小與癌症分期成正比關係。當腫瘤的體積大得可以引起病徵,如持續咳嗽或呼吸困難等,恐怕病情已不屬早期。加上肺癌從來沒有一個有效的篩查方法,以致無法早期被揪出來。

 

死亡率長年高踞不下

肺癌非最棘手的癌症,但為何死亡率多年來高踞不下?「在香港,確診肺癌的病人多為晚期,當中屬第三期的病人佔三成多,超過四成病人初診已是第四期。晚期肺癌的治癒機會較早期低,而已擴散的肺癌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一個根治性的治療方案,一般只作舒緩治療,用以減輕疾病帶來的不適,將生命盡量延長。」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準確道出了肺癌死亡率高踞不下的主因。

放眼中國,肺癌的發病數字非常驚人,每年因此而死亡的人數數以十萬計,而且死亡率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就《全球癌症報告2014》發表的統計數據可見,2012年全球肺癌新增個案高達一百八十萬宗,同年導致一百五十九萬人死亡。其中,中國患病人數佔總人數逾三分之一,即最少有六十萬人罹患肺癌。

 

治療框架下作出微調

治療肺癌有一個大原則。籠統來說,早期肺癌以外科手術輔以放射治療為主,目的是根治疾病。未有出現擴散的第二、三期肺癌,一般會先進行化學治療縮小腫瘤,至情況許可時便進行切除手術,此做法仍是希望把疾病根治。至於已擴散的肺癌,視乎腫瘤類型和特性,可在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之間作出選擇,或是合併兩類治療。張醫生指,由於不同的腫瘤特性對治療效果不盡相同,故醫生需要在標準的治療框架之下,就病人的情況,包括年齡、體重、健康狀態等因素作出微調,從而制訂個人化的治療方案。他舉例說,腺癌若存在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陽性(EGFR mutation positive+),使用標靶治療就最適合不過,否則化學治療比較適合。

 

肺癌分類

肺癌主分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之下可細分成三個不同類型,當中腺癌最常見,其次是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

 

免疫治療──晚期病人新希望

藥物推陳出新,自標靶藥物的出現,肺癌治療可謂出現大突破。加上醫學界對肺癌的了解愈見加深,到目前為止,晚期肺癌病人的生存中位數可長達15個月,遠勝從前只有約6個月的預期壽命。張醫生認為:「生命寶貴,癌症患者的預期壽命因治療得以延長,並且擁有良好的生活質素,相信對病人及其家屬來說是最好的祝福。正如王女士的經歷一樣,無疑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新希望,也是肺癌治療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王女士在兩年前確診肺癌四期,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先後到日本和大連接受治療。「媽媽說身體不舒服和時常感到疲累,於是我們帶她到醫院檢查。經電腦掃描檢查後發現罹患肺癌,而且屬四期。之後,我們前往日本東京接受細胞免疫療法輔以標靶治療。治療期間病情尚算穩定,唯媽媽的身體狀況轉差,加上對藥物出現耐藥性,持續治療約一年時間便無法繼續。」王女士的兒子娓娓道來。

王女士之後轉往大連繼續接受治療,但有感當地的檢查和化驗存在很大誤差,擔心對治療有影響。此時剛好聽到朋友分享,指香港有一個嶄新的癌症療法具不錯成效。於是王女士自今年8月開始,便來到香港接受PD-1免疫療法。

「媽媽接受第一針PD-1免疫治療時的身體狀況不算太好,治療期間更出現發燒和腳部水腫的副作用,但在第二針、第三針之後,情況便好起來,副作用全都消失。」王女士至今接受PD-1免疫療法僅4個月,病情已穩定下來。雖然仍感到疲倦,但身體狀況很不錯。治療前有肺積水和心包積水的問題,現在全都解決,活動能力也得到恢復,除能夠上落樓梯,也能夠耍太極。「我認為PD-1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歷史上的一個新階段,繼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後的另一個新時代。我相信它能夠為病人帶來改變,至少我在媽媽身上看到了成效和希望。」兒子高興地說。

 

治療反應優於傳統化療

PD-1免疫療法是目前治療癌症的一個嶄新療法,適用於晚期、對第一、二線治療失效的病人,並已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在肺癌病人身上使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腺癌和鱗狀癌)。張醫生解釋:「癌細胞透過PD-1機制瞞騙免疫系統,阻止其攻打惡性細胞,因而讓癌細胞能夠在體內不斷生長和擴大。免疫療法乃是一個讓自身免疫系統自行攻擊癌細胞的療法,透過抗PD-1抑制劑(Anti PD-1)重啟免疫系統的抗病功能。」刊載於《新英倫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於肺癌的治療上,PD-1抑制劑Pembrolizumab的總反應率約20%,腫瘤維持不變反應期之中位數為12個月。

在細胞組織方面的比較,非鱗狀癌的反應較鱗狀癌優勝。研究指如果癌細胞的PD-1活躍程度逾半,鱗狀癌的生存中位數達14個月,非鱗狀癌更可長達18.5個月。相對傳統二線化療只有約6個月的生存中位數,免疫治療確實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免疫治療以每三星期注射一針為之一個療程,劑量為每公斤體重兩微克(2mg/Kg),治療直至病情不受控制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