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生蛇」非老人專利 年屆五十更高危 --- 戴樂群醫生

期數: 
2016年03月號

醫生:  戴樂群醫生
撰文:  鍾穎嫦

 

生蛇指帶狀疱疹病毒發作,曾出過水痘的人士皆有生蛇風險。發作時,患者皮膚會長出帶有水泡的紅疹,病發時可以痛不欲生,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更有機會面對後遺神經痛。五十歲乃是踏入生蛇的高危年齡,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但此病非老人專利,其實任何年齡都同樣面對生蛇風險。注射疫苗能有效減低生蛇風險,曾經生蛇患者接受注射亦能減低後遺神經痛症出現的機會。一向關注自身健康的Mr. Sugar自覺已年屆五十,加上從前曾有一次生蛇經驗,對此症更是避如蛇蠍!

 

沿神經線發作  影響甚廣

水痘是一種由帶狀疱疹病毒引發的病症,具高度傳染性。老人科專科戴樂群醫生解釋,一般而言,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進行抑制,但無法將之完全殺死,故殘留在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會藏匿於神經線末端,與患者共存。免疫系統功能正常時,病毒將維持休眠狀態,免疫系統一旦失衡或功能減弱,病毒便會重新爆發,並沿著表皮神經線在皮膚上形成小水泡,以帶狀出現,從皮膚表面看來如同長蛇,故得「生蛇」之名。

 

可怕的後遺神經痛

帶狀疱疹病毒主要對神經線造成損害,而任何有神經線的地方皆有可能生蛇,而胸部、腰腹、背部更是常見發病部位。面部有多條神經,一旦受損,有可能對視覺、聽覺等造成影響,嚴重更可致盲或致聾。病發時,紅疹與水泡接連出現,不但痕癢,還會帶來如同火灼、針刺般的痛楚,患者可能還會出現發燒、疲倦等徵狀。紅疹及水泡之後約於一個月後結痂消失,但會遺留對神經線的禍害。如未能在生蛇發病首72小時內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將很大機會出現後遺神經痛。

後遺神經痛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並為患者帶來劇烈痛楚。由於生蛇會使神經線發炎受損,而神經線受傷後便無法復元如初,並在復修過程中使鄰近的神經線亦受影響,故其知覺將會比正常神經線更為敏銳。部分患者只要輕微觸及、衣物磨擦、風吹都能引起極大痛楚,而一般止痛藥並無助減輕生蛇所帶來的痛楚。痛症不會直接致命,但卻會折磨一個人的情緒,使其生活質素大受影響,部分情況更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因此及早預防病症極為重要。

 

生蛇並非老人專利,戴醫生及Mr. Sugar均曾在年輕時生蛇。戴醫生解釋,一個人未必需要患上大病,免疫系統亦有機會出現失衡,只是患有免疫系統疾病或長期病人士(如糖尿病)及長者,將比一般人面對更高生蛇風險。「根據臨床經驗,帶狀疱疹愈早病發,後遺症出現的機會較低。年紀愈大,出現帶狀疱疹,以及出現後遺神經痛的機會愈高,且病發的嚴重性及痛楚亦會更甚。」

他分享自己親歷三次生蛇,三次皆與心理壓力有關:「我於小二時出過水痘,而第一次生蛇正值A-Level前夕。本來只是右後腰處突然感到疼痛、痠軟、疲累,後來還長出紅疹,因此出疹翌日我馬上求診,並被確診為生蛇,醫生推斷是由考試心理壓力大導致免疫系統失衡。當年未有抗病毒藥物,只服用止痛藥及使用外用藥膏,約一星期後康復,後來並沒出現後遺神經痛。」戴醫生約於三十歲正值搬家時第二次生蛇,但紅疹不再長在後腰,而是長於頸後接近耳背位置。「那次的痛楚更為嚴重,紅疹數目亦更多。風吹過頸部時像被利刀一下下劃過。當時已有抗病毒藥物,服後兩、三日痛楚就得以舒緩。第三次生蛇則發生在五十多歲轉換工作環境時。那次只有頭部近耳朵對上位置出現紅疹,一抓撓該處,附近皮膚亦感癢痛,雖然服藥後得以痊癒,但神經線在復修過程中亦影響鄰近神經,因此直到現在,我只要觸摸頭部這個部分,眼睛仍會感到痕癢。」三次生蛇,疫苗皆未面世,故戴醫生未有接種,他指之後將計劃接種,以減低後遺神經痛出現的機會。

Mr. Sugar亦曾於中四生蛇,估計由過度勞累及作息時間不足導致免疫功能削弱所致。其時尚未會考,有一陣子經常跟同學踢球玩樂,歸家後再做掌上壓,很晚才入睡。幾日後,走路時開始莫名而無法控制地一直偏向左邊走,並出現噁心嘔吐、暈眩、畏光等徵狀,其後求醫被診斷為生蛇。當時相關疫苗尚未出現,現已踏入五十歲,屬生蛇高危,為減低復發機會,Mr. Sugar決定接種生蛇疫苗。

 

高危人士建議打生蛇針

作為醫生,戴醫生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生蛇患者,入院的老年患者情況通常已非常嚴重,例如身軀已大範圍長滿疱疹,甚至出現引發繼發性皮炎、發燒,傷口灌膿等等。他認為可能由於他們對於這個疾病的不了解而延誤就醫,又或是求醫時症狀不太明顯,因此未能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此外,上了年紀的病人身體多數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而糖尿病會減弱免疫系統功能,增加生蛇機會。帶狀疱疹(生蛇)疫苗已於香港註冊,適用於50歲或以上人士注射。

「一項2005年的研究找來三萬多位60歲或以上長者,結果發現注射疫苗後能減少50%帶狀疱疹的出現,即使在曾經出過帶狀疱疹的人士身上,亦減少60%出現後遺痛症的機會。2012年另一項調查,則找來二萬多位年齡介乎50至59歲的參與者。結果發現,該批年齡人士接受注射疫苗,比60歲(或以後)才開始接受疫苗注射,其效用更理想。在這些人身上可減低帶狀疱疹的出現率達至70%。」戴醫生認為,預防始終勝於治療,故鼓勵高危人士還是及早注射疫苗為上,而曾經生蛇人士接種疫苗,亦能減低復發及後遺神經痛的風險。唯需注意,注射帶狀疱疹疫苗後,注射部位可能出現疼痛、腫脹、痕癢、瘀傷,亦可能引起頭痛、噁心、關節痛、發燒及過敏性反應等。關於藥物副作用詳情可向醫生作進一步查詢。

============

**Mr Sugar: 帶著糖尿前期之身的Mr. Sugar(糖糖),雄心萬丈打低糖尿病,不與一眾併發症糾纏,以積極態度正視問題,務求餘生仍享有優質生活,逍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