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資訊爆炸年代 糖人免墮陷阱 --- 趙志輝醫生

期數: 
2015年10月號

醫生:  趙志輝醫生
撰文:  張少萍

 

現今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你對於如何接收和解讀五花八門的健康資訊,懂得有多少?

有關糖尿前期或糖尿病的資訊,實在泛濫。判斷對與錯,均會影響個人對疾病的理解,進而左右治療和管理疾病的方法與取態。Mr. Sugar有見及此,身體力行前往請教好友趙志輝醫生,以防墮入陷阱。

每個人心裡也有一套健康信念(Health belief),受教育水平、資訊接收、家庭背景或價值觀等多因素影響。然而提供健康資訊的平台有很多,知識流轉也不受監管,故普羅大眾很容易將不同範疇的健康知識聯繫上,造成誤解。

 

 

資訊混淆釀誤解

當出現「大肚腩」、「容易疲倦」和「體重突然下降」這三個常見的健康表徵,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糖尿病或癌症。如在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指標異常(如排除癌症的可能性,確診為糖尿病),病人主要有兩派:   (1)不論血糖水平超標與否,依舊以原來的生活方式生活,因他們心裡認為糖尿病不會致命,也看不到疾病潛在的危險性。    (2)心裡很擔心且非常焦急,覺得當前的血糖水平異常,過一段時間後指數會更差,病情只會不斷變差。

 

糖尿病誤解

「大肚腩」與

糖尿病

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存在中央肥胖的問題,故很容易讓大眾產生錯覺,誤以為擁有「大肚腩」便等於患上了糖尿病。其實,不少體形瘦削的人士乃糖尿病患者。「大肚腩」只是中央肥胖的其中一個表徵,中央肥胖的確提升糖尿病患風險,但兩者不是因果關係。

糖尿病成因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複雜且非單一,除眾所周知的不良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會增加患病風險,其他誘因如家族遺傳、壓力或作息時間顛倒等,亦不容忽略。

糖尿病飲食

不少人也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得嚴格控制飲食。所謂嚴格控制飲食,重點在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而非斷絕一切澱粉質與糖分。此外,食用份量、食材挑選、烹調及進食方法,也得調節。

疾病管理

衡量糖尿病的嚴重性非只着眼於血糖指數,還要計算長遠的併發症風險。例如處理一個單純血糖異常的病人,跟處理一個同時存在膽固醇超標和心臟毛病的病人,方法已經截然不同。疾病管理因人而異,須有治療指引但必需按患者情況作出調節,不存在一套「通用法則」。

 

 

認識疾病讓人更放心

「兩年前我的體重達63公斤(接近140磅),整體看上去不算肥胖,惟出現了『大肚腩』。同一時間,我覺得身體狀態不似以前,特別容易覺得疲累。為了改善當前的健康情況並予以預防慢性疾病『過早出現』,我每星期均抽出三至五天時間游水。」家庭醫學專科趙志輝醫生娓娓道來。

「大肚腩」的出現,讓醫生驚覺健康問題不容忽視,故嘗試從運動和飲食兩方面入手作預防。「過去接近一年的時間,我每天均以即食穀麥片作早餐。由於我不喜歡喝奶,所以只把穀麥片當作零食般乾吃。午餐盡量避免吃肥膩食物,也有意識地避開雞皮等高脂肪食物。晚餐則在家享用。由於家中只有蒸爐,故所有菜式都是以蒸、煮為主,沒有油炸食物,連炒也不多。」如是者維持以上的生活習慣一段時間,趙醫生的體重回落至58公斤(約128磅)。

假如閣下遇上如趙醫生一樣的情況,相信也會想到先從調節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入手。不同的是醫生對疾病的認識比較多,所以懂得綜合各方面的因素,配合檢查,以評估當時情況,同時推斷長遠的併發症風險。

「當我得知膽固醇和血糖水平略為升高,我便主動進行心臟血管掃描造影。因有指引列明若心臟血管呈現阻塞情況,縱使膽固醇和血糖水平稍為超出正常水平也得處理。」報告顯示趙醫生的心臟健康無異,他再考慮到家族無相關病史,故對當前的健康狀況表示不擔心。

 

尋找個人的「致病元凶」

大眾對糖尿前期或糖尿病的認知不足,以致在「知啲唔知啲」的情況下製造了很多誤解,繼而發展成一套錯誤觀念。趙醫生認為:「透過教育可釐清謬誤,這一點醫生有責任。在此基礎上,如果病人能夠與醫生建立長遠的友好關係,對防病和控病都更有利。」

能夠為病人提供切合可行的疾病管理方案,必須由照顧他們的身心與社交做起。這亦是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相對重視的一環。「展開治療之前,醫生有責任了解病人的背景資料,然後才按情況探索一下可行的治療方案,予以選擇。醫生的角色是從旁監察病情,於適當時候提供專業可行的建議,過程中不能缺少鼓勵。」此外,治療講求有效,如果病人已明確表示不能/不想透過運動改善血糖,每次覆診醫生仍只是苦口婆心勸他做運動,這對病人來說顯然不是可行及有效的建議。「讓病人覺得醫生明白他們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才能建立互信。有了信任,病人則比較容易敞開心扉,治病的依從性亦得以提高。」

話說回來,趙醫生覺得糖尿前期的「病因」很個人化,推斷當下的問題由壓力造成。「過去一年我正修讀碩士課程,部分內容是我從未接觸的範疇。需要於短時間內吸收和理解全新的知識,的確把我『炸倒』。」趙醫生認為完成碩士課程後壓力會減退,血糖有望回到正軌。「糖尿前期仍有機會逆轉,關鍵在於個人能否窺探出『致病元凶』」。他建議前期糖人嘗試為自己找尋「致病元凶」,認清目標後與醫生商討對策,採取針對性行動,效果或更理想。

============

**Mr Sugar: 帶著糖尿前期之身的Mr. Sugar(糖糖),雄心萬丈打低糖尿病,不與一眾併發症糾纏,以積極態度正視問題,務求餘生仍享有優質生活,逍遙自在。**